2009年2月5日

可以簡單但不能隨便的「線上報名表設計」

最近連續填寫幾個單車活動的「線上報名表」,對主辦單位來說,鼓勵參加者採用線上報名,是節省時間人力花費的一種方式。比起那些只有活動公告,根本沒線上報名管道的活動(只能傳真、現場繳交或E-Mail報名表),這些主辦單位願意多花點費用製作線上報名網站,網站普遍有比較好的美術設計(運用不少圖片、FLASH動畫),讓人有一種「這個活動有比較認真在辦」的感覺。

但很不幸的,實在很少碰到一個報名網站,可以提供「及格」的線上報名表單。

製作一個比較完善的線上報名表,會很困難嘛?其實一點也不會,對主辦單位來說,只是多提出一些網站製作的要求。

把需求告訴網站製作團隊時,除了「外觀」這個比較容易要求的條件外,可以再多提出幾項「流程」的條件要求。

對於單次活動的報名來說,要求先申請帳號並不合理,因此「線上報名」的功能,將是很簡單的程式,有時候連程式碼都不用寫,透過工具就能做出來。

簡單的「線上報名」網站,包含:
(1) 表單 (填寫基本資料、同意聲明條款)
(2) 確認及儲存

這些是讓「線上報名」可以運作的基本條件,因為沒有帳號的關係,「確認」是一個不能省略的步驟,它讓報名資料填完之後,還有一次的機會可以重新檢視、更正錯誤。如果報名者在填完儲存後才發現自己寫錯,變成要透過E-Mail、電話、傳真來更正,那就失去線上報名的方便性,也增加主辦單位的麻煩。即使提供「確認」,仍難以確保資料無誤,但至少可以降低到合理的錯誤發生率。

列印或儲存報名結果

很多報名網站都忽略這一點,雖然有提供確認的網頁,但儲存後就什麼資訊都消失了,甚至只有一個彈出視窗,告訴報名者匯款資料等,使用上相當不方便。

「報名結果」是一個使用者會期待的資訊,就如同我們去現場報名時,如果報名資料繳完,而承辦人員卻沒有給我們任何東西,兩手空空的當下會有些錯愕感。

報名結果,至少要包含:
(1) 所填寫的報名資料
(2) 用網頁的「一般文字」顯示匯款、連絡方式、應繳交金額
(3) 用醒目的文字說明「報名成功、資料已經正確儲存」

如果再用心一點的網站,還會提供:
(1) 將報名結果以電子郵件傳送到報名者信箱,自動或手動啟用此功能
(2) 「列印」此報名結果,提供列印按鈕
(3) 提供將報名結果另存到桌面保存的功能,最好能有PDF格式

用網頁的一般文字,顯示匯款、連絡方式,主要是方便報名者,可以在報名後,方便地列印或複製這些資訊。網頁的文字過小,我通常會把匯款的銀行代碼及帳戶,連同費用金額,複製到WORD文件貼上,再改用大字體列印出來,以防止ATM操作時沒看清楚的可能性。若這些資訊不能方便的複製貼上,那就很容易造成看著螢幕抄寫、打字時,增加發生錯誤的機會。

有些報名結果居然以JavaScript彈出的「警告視窗」顯示匯款方式等,按下確定或OK按鈕後,就什麼都沒了。幸好我都會先用Print Screen把畫面擷取下來,否則真不知道事後要找回這些東西會有多麻煩。

報名處理進度查詢

雖然簡單的線上報名沒有帳號機制,所以沒辦法在日後登入查詢,但至少可以透過輸入E-Mail來查詢處理進度吧?

輸入報名者或代表人的E-Mail,就在畫面上顯示報名處理進度,至少也要有「等待匯款確認」、「已確認匯款」等狀態,如果覺得這些狀態應該保密,那也可以將狀態用電子郵件傳送。

雖然主辦單位有義務主動告知報名者,是否已經確認匯款等事宜,但電子郵件可能寄丟、也可能被誤判為垃圾郵件,為了避免讓報名者感到焦慮,最好能夠提供簡單的查詢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