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Node.js on Windows 建議安裝 Cygwin 以相容 unix-like 開發環境

Node.js 早期(<=0.4.6)並沒有提供編譯過的 Windows 版本,因此許多教學都建議安裝 Cygwin,再下載或自行編譯一份。

雖然新的 Node.js 已經提供 Windows 專用版本(含安裝程式),也內建 NPM 工具。

不過,目前還是建議開發者考慮將 Cygwin 裝上。主要的考量是許多 module 在開發時,並沒有考慮到跨平台的需求,而直接在程式碼中執行 unix-like 指令或程式如 bash,這會造成有些 module 在 Windows 系統執行發生問題。

因為 node modules 通常都是 JavaScript 撰寫,在 node 下執行不會有問題。最常發生問題的階段是在使用 npm 安裝新 module 時,因為安裝的 script 不慎呼叫了 Windows 剛好沒提供的指令。(在 Linux 及 Mac OS X 環境下,這些指令通常都是系統內建,所以 module 維護者偷懶也是有道理的!)

安裝 Cygwin 可以讓 Windows 也能執行常用的 unix-like 指令,第一次安裝只需要安裝 base 預設選取的套件。

http://www.cygwin.com/

預設情況下,安裝後仍需要打開 Cygwin Shell 才能使用 unix-like 指令。

接下來,可以將 Cygwin 的 bin 資料夾加入 PATH 環境變數中,例如:

c:\cygwin\bin

如此一來,就可以在 Windows 的「命令提示字元」執行 npm 指令,並且相容 script 中使用的 unix-like 指令。

雖然很多人(包括我)都不是很喜歡用 Cygwin,畢竟,把 Windows 格式化重灌 Ubuntu 才是開發的王道;但如果遇到不得已的情況,請記得還有 Cygwin 可以幫你 hold 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