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新書介紹】O'Reilly - Switching to the Mac: The Missing Manual, Mountain Lion Edition by David Pogue

最近身邊不少朋友購買新筆電,我只推薦 MacBook Air 或 Pro,因為自己用過之後就發現「再也回不去了」。可是轉換到 MacBook 花錢事小,入手之後需要花不少時間適應新的作業系統 --- Mac OS X,這才是叫人頭疼的問題。

Mac OS X 很漂亮,任誰都會第一眼就愛上,但是已經習慣 Windows 的操作,剛開始用 OS X 並不容易上手。包括按鍵很少的 MacBook 鍵盤,要重新習慣都得花上一段時間適應。

對於 Mac 新手來說,OS X 就像豐富的礦藏,你每次往更深的地方挖掘都會有不少收獲。入寶山豈可空手而歸呢?一般來說剛開始接觸 OS X,大概需要摸索 1~3 個月時間,克服習慣障礙之後才能得心應手;如果手上有一本好的快速入門指南,就可以讓這個轉換期時間縮短。

Switching to the Mac 是一本針對 Mac OS X 新手撰寫的指南,若你身邊剛好沒有一位導師,或是距離水果店(蘋果授權經銷商)路途遙遠,就可以考慮利用這本書自修學習。作者 David Pogue 是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技術專欄作家,他在「Missing Manual」系列書籍中,希望幫助讀者在簡單明瞭且有趣的文筆中,來認識學習電腦軟體。

The Missing Manuals Fan Page facebook.com/MissingManuals
在本書的第一章,作者幫讀者比較 Windows 
與 OS X 的差異(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從 Windows 轉換到 OS X),例如 Explorer(檔案總管)在 OS X 相同功能的軟體是 Finder、Dock 相當於 Taskbar(工作列)等。OS X 的鍵盤與磁碟觀念與 Windows 也有諸多不同之處,在第一個章節可以了解差異。Finder 的使用是 Part I 的重點,這個看似介面簡潔的工具,其實已經蘊藏不少功能,例如「智慧型資料夾(Smart Folders)」或「彩色標籤(Color Labels)」,有些 OS X 特有的獨家功能,例如利用 Spotlight 快速找到需要的應用程式或文件,並且提供簡單明瞭的歸類。

Spotlight http://en.wikipedia.org/wiki/Spotlight_(software)

從 Windows 轉換到 OS X 除了習慣的改變,也意謂著原本的資料需要搬遷,像是個人的電子郵件、文件檔案等。本書的 Part II 就是關於軟體環境的遷移,原本已經習慣用的軟體如 ACDSee、Office 等軟體,你可能找到相同但是為 Mac 設計的軟體,也可能需要尋找替代方案,或是使用 OS X 內建的功能取代。如果你真的沒有 Windows 就無法過活,在第八章也提供很多人需要的...如何在 MacBook 使用 BootCamp 安裝 Windows : )

整合各種 Apple 周邊裝置如 iPhone、iPad 的 iCloud 服務,當然也是目前新版 OS X 強調的功能,也就是許多廠商都在搶食的「雲端儲存服務」,許多人可能已經註冊 Apple ID 也開通 iCloud 服務,但是不清楚 iCloud 有哪些具體功能或怎麼用;這本書在開始介紹電子郵件、通訊錄及瀏覽器之前,就先介紹 iCloud 這個讓網路進入雲端時代的產物。

扣除附錄不算頁數,這本書就已經有多達超過 600 頁的內容,對初學者來說,算是一本包羅萬象、涵蓋各種入門知識的指南(Manual)。如果你不小心買了一台 Mac,打開包裝才發現裡面沒有說明書,在摸不著邊際的時候,Missing Manual 系列的 OS X 書可能會成為你的好朋友。

作者 David Pogue 的 OS X Missing Manual 系列共有兩本,Switching to the Mac 是針對 Windows 使用者轉換到 OS X 而寫;如果剛開始接觸電腦,很幸運第一個學習的作業系統就是 Mac OS X,就可以選擇另一本 OS X Mountain Lion: The Missing Manual。這兩本書的內容類似,差異是針對 Windows 使用習慣改變及遷移的說明部分。

  1. OS X Mountain Lion: The Missing Manual
  2. Switching to the Mac: The Missing Manual, Mountain Lion Edition

這本書適合新手,由於近期的 Mac OS X 改版快速(從 Lion 到 Mountain Lion),中文翻譯書總是趕不上軟體版本改變,如果不介意閱讀原文書,就可以直接買電子書。

推薦指數:★★★★☆

商品連結:
  1. Switching to the Mac(O'Reilly Product Page)
  2. Switching to the Mac(Amaz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