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Mac OS X Mountain Lion 升級後的軟體執行權限設定

升級到 OS X 10.8 Mountain Lion 作業系統後,會發現有些已安裝的軟體,或從網站下載的軟體,變得無法執行,出現該軟體不是從 AppStore 下載的警告訊息。

這是因為 Mountain Lion 預設只允許來自 AppStore 的軟體,避免不清楚風險的使用者執行了從網路下載有潛在危險的程式。

只要在 System Preferences / Security & Privacy 修改設定,就能解除這項限制。
先點左下方的解鎖按鈕
將設定從 Mac App Store 修改為 Anywhere

OS X 升級後 MacPorts 重新安裝筆記

MacPorts
Mac OS X 10.8 Mountain Lion 正式發佈,而且祭出台幣 $590 元的便宜價格,這個版本的穩定度相信也讓不少 Snow Leopard、Lion 使用者心動。

升級 OS X 之後,MacPorts(開發者必備)也需要升級。

不幸的是,MacPorts 並沒有無痛升級方式。

MacPorts Migration 的步驟參考自:https://trac.macports.org/wiki/Migration


首先要移除所有舊套件,再移除前先將套件清單保存。
  1. 列出已安裝套件
    port -qv installed > myports.txt
  2. 移除已安裝套件
    sudo port -f uninstall installed
  3. 清除檔案
    sudo port clean all
接下來需要先更新 MacPorts Base,也就是在安裝頁面重新下載安裝一次:http://www.macports.org/install.php

需要注意的是 XCode 是執行 MacPorts 必備的開發工具,使用 AppStore 下載安裝最新版的 XCode 之後,還需要到 XCode / Preferences / Downloads 安裝「Command Line Tools」。

接下來則是參考 myports.txt 的套件清單,將需要用的套件重新安裝。

2012年7月27日

單車環島:申請環台認證,留下環島足跡,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騎腳踏車環島,對許多人來說,可能這輩子就僅此一次;除了照片之外,環台證書也是可以收藏回憶的一種方式。

其實單車環島並不困難,這是一種從小朋友到上了年紀的退休族,都能夠體驗的活動;這項挑戰的門檻,在於你是否能自己管理時間及執行計畫:
  1. 安排7~30天的 BREAK,暫時離開家人、同事及朋友。
  2. 事前需要盡可能安排每日的運動計畫,至少30-60分鐘的健身,讓體能保持良好狀態。
  3. 自己動手學會簡易單車保養及維修。
  4. 貫徹永不放棄的精神。

台灣島很小,到處都是便利商店、派出所,環島需要的只是熱血和時間;你可以只為了一個理由而上路,也可以想出幾千萬種理由而選擇不出發。

如果選擇出發上路,第一次環島的朋友可以考慮留下足跡。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針對單車環台的騎士,提供一項認證服務;申請後會拿到一個 GPS 追蹤器,它的功能是將每日的環島進度回傳,包含經過的路線及速度,再審核通過後,就可以得到基金會頒與的證書,上面將印有完成的天數及每天騎乘的路線。

環台認證申請網址: 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Certify/

環島認證流程:環島資料登錄/轉帳付款/收取追蹤器材/測試定位功能/出發/歸還器材/申請證書

申請環台認證的費用,包含:
  1. 追蹤器材租賃 $800 元(包含申請人證書費用)。
  2. 押金 $3000 元(器材歸還後退回)。
  3. 同行夥伴申請證書費用 $500/人(完成環台後提出合照證明)。
GPS追蹤器及充電器
這項認證服務結合 Google 地圖,除了自己可以查詢路徑外,也能夠提供給家人隨時追蹤狀態。

使用身分證字號及追蹤門號,可查詢地圖
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有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在出發前可以將追蹤地圖的連結加到書籤,如此一來就可以方便隨時查看定位記錄。

例如: http://cert.cycling-lifestyle.org.tw/emap/rtpos.php?Phone=追蹤門號


環島過程中或完成之後,可以查詢環島軌跡記錄圖。

環島軌跡圖

例如:http://cert.cycling-lifestyle.org.tw/emap/track.php?Phone=追蹤門號&StartDate=20120728&EndDate=20120804

2012年7月5日

中華電信光世代免費升速進度查詢 HINET

我的機房網路是光世代 50M/5M 固定制(6 IP),在 HINET 宣布升速方案後,我就一直很關心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升級完成。

中華電繼100年6月實施光世代升速又降價方案後,6/13經NCC核准光世代上行頻寬升速方案。中華電表示,本方案為回饋客戶,在不增加用戶負擔原則下,提升客戶上行使用頻寬,將光世代4M/768K升速至4M/1M、12M/3M升速至12M/4M、20M/4M升速至20M/5M、50M/5M升速至50M/10M及100M/10M升速至100M/20M,嘉惠客戶近260萬戶 。(資料來源,更多新聞查詢

最簡單的測試方式,就是看一下上行頻寬能不能接近10Mbps。

連線速率測試 http://speed.hinet.net/

結果發現還是停留在該死的 5Mbps,於是認真找了一下,總算發現光世代的升速進度查詢網頁:https://123.cht.com.tw/webecss/sn129.htm

https://123.cht.com.tw/webecss/sn129.htm 選擇「自動升速進度查詢」
輸入光世代專線代碼(帳單機構代碼 ** + 光世代號碼 Y******)
機構代碼及光世代號碼可以在帳單的費用明細找到
要等到月底才能體驗 10Mbps 上傳 : )

2012年7月4日

Node.js 筆記:Express 3.x + Socket.IO 版本升級異動

Socket.IO
Express 由 2.x 升級至 3.x 之後,建立 Server 的語法有些差異,3.x 的寫法是:

// Express web server
var app = express();

// ...

// Server Listen
http.createServer(app).listen(app.get('port'), function(){
    //log
});

目前 Sokcet.IO 與 Express 整合使用的範例,尚未針對 Express 3.x 的異動更新,所以舊的寫法並無法相容於 Express 3.x(開啟 /socket.io/socket.io.js 會出現 404 Error)。

var io = require('socket.io').listen(app);

解決方法是在 Express 的 .listen() 動作後,取得其回傳的 server 物件,再丟給 Socket.IO 使用。

var server = http.createServer(app).listen(app.get('port'), function(){
    //log
});

var io = require('socket.io').listen(server);

討論串:

更多關於 Node.js 的訊息,歡迎訂閱:
  1. http://nodejs.tw/
  2. http://facebook.com/nodejs.tw

Blitz 免費贈送T恤 T-Shirt 行銷活動,最高可以增加 750 連線額度 blitz.io

Blitz 網站壓力測試服務 blitz.io

Blitz 是用來進行網站壓力測試(Load Test)的服務,你只要在網站簡單設定好驗證(代表網站願意接受測試),就可以用 Blitz 進行同時 250 個以上連線的測試,目前最高可以測試達5萬的同時連線。

Blitz 免費的額度僅有 250 個連線數量、一分鐘測試,如果想要增加連線數量,就必須以信用卡付費購買額度。

不過就如同其他新的網路服務,為了增加曝光度都會祭出好康回饋給早期使用者。現在只要註冊一組 Blitz 帳號,並且邀請朋友加入,就可以獲得:
  • 每邀請成功一次,可免費獲得 25 個連線額度,最高可以增加至 750 個連線。(加上免費的 250 也就是可達 1000,用來測試小型的網站已經夠用了。)
  • 免費的 T-Shirt 一件,可自選男女不同的 Size。

我的邀請網址是:http://blitz.io/gb98nG9v1ZRaN

如果您使用這組網址完成註冊,就可以幫我增加免費的 +25 額度。至於 T-Shirt,我已經拿到贈送通知了 : )

參與活動的方式是,註冊並登入 Blitz,使用以下網址取得邀請代碼。

http://blitz.io/invite

再透過 Facebook 或 Twitter 分享給朋友,只要有人註冊成功,你就會成為邀請人。

關於 Blitz 的說明,請參考這篇《Blitz 雲端網站壓力測試服務》。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