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選擇Grails的開發環境

最近正在把手上一個專案移植到Grails,原本是以Groovy+GSP打造的J2EE系統架構,但是隨著功能需求的不斷擴增,開始對Grails這個MVC framework感到興趣,用它搭配一些Plugin可以輕鬆處理掉不少瑣事。

有個讓我對Grails更有信心的原因,是SpringSource推出的CloudFoundry雲端服務,它支援Spring或Grails建立的網頁應用程式。以Spring的後台VMWare也想角逐雲端的趨勢來看,Grails至少可以再順利發展個數年。

大約在兩年前我就想用Grails實際開發些專案,但礙於找不到一個用起來順手的開發環境,就把這件事情一直擱著。直到最近又燃起熱血,又把Grails的整合開發環境測試了一輪,才發現NetBeans對Groovy/Grails已經有很不錯的支援度,在新電腦上執行NetBeans也不會覺得像以往那麼慢,讓我又多了一個J2EE應用的開發環境。

另一個開發Grails的選擇是Eclipse+STS,但Bundle版本的STS很肥大,而乾淨的Eclipse透過Update Site加裝STS的Grails Support過程並不是很順利,照著文件指示的Update Site,用瀏覽器打開只會看到禁止存取的訊息。其實多費一番功夫還是可以搞定Eclipse+STS(參考這篇),但讓我保持戒心的原因,主要是很懷疑它早晚會像某些優秀的開發工具,雖然是以Eclipse為基礎,但整套軟體還是要付費購買,售價高或低是一回事,少了社群的支援,發展遲緩又是另一回事了。

IntelliJ IDEA也是不錯的開發工具,但它不是完全免費,有區分付費的Ultimate Edition及Community Edition,Community版的功能其實就已經夠用,不過還是有種魚餌的感覺。長久以來習慣Eclipse的操作,這應該是我沒辦法把IDEA用的順手的主因吧。

以上除了Eclipse外,NetBeans及IDEA都內建Groovy/Grails的支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