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使用 iPad 製作 PDF 及 EPUB 電子書,作者輕盈零負擔!

我不賣健康食品,但是我想分享「多螢幕強迫症」的一種醫治方法。

長久以來,我的桌面只要少於 3 個螢幕,就會開始出現工作效率低落;感覺被放逐在 Cyberspace 的邊境,一種絕望的失落感莫名升起。

還好螢幕這種東西愈來愈便宜,我可以輕鬆地買入半打來減輕這種痛楚。

但是,當我開始製作電子書,開始用閱讀器檢視書的內容。我發現商人真是奸詐無比病情開始加劇;因為螢幕的一台閱讀器,不僅價格不便宜,而且規格種類五花八門,不斷考驗你的口袋有多深!

你不能只買一台閱讀器,必須買好幾台,持續的買;才能測試你做好的電子書,在不同尺寸、不同形狀、不同作業系統、不同閱讀軟體、不同版本、...的條件下,是不是有足夠的相容性。

我原來的大尺寸桌上型螢幕,開始一台一台離我而去,取而代之的是不一的閱讀器。儘管我有多部 Mac、Windows、Linux 電腦,也有 Android、iOS、... 閱讀器,儘管我試了許多套電子書編輯軟體;但是卻沒有一種軟體提供:「你給我內容、我幫你做書、而且不收你一毛錢」的友善流程,一種我渴望的簡單服務。

我懂你好心想介紹給我的編輯軟體,功能很強大;但是,我買不起。我也瞭解有免費又好用的編輯軟體;可是,我不想學。

曾經,我超級喜歡學習各種電腦文書編輯軟體,從 PE2、HE5、漢書2000、莎士比亞、WORD 6.0...到最近的 Office 2011 for Mac、Pages。直到我發現自己年紀大了,沒辦法再像年輕小夥子那樣無止盡地瘋狂學習。

我是一名上了年紀的 programmer,年輕的時候也熱愛很潮的開發工具,喜歡學習很多很多軟體。隨著時代變遷,我發現自己碩果僅存的電腦技能,就只剩下「中英文打字」這一項,其它都成了嘴砲。

既然如此,只好以僅有的打字技能繼續騙吃騙喝。

返樸歸真的過程中,我發現打字這項技能很管用;只要願意仔細思考,如何只靠著打字獲得最大化的生產力,而不再迷信或眷戀那華麗介面的「企業級軟體工具」。

旁門左道的軟體開發方法論:

舉例來說,當我放棄舊的 Java EE 專案開發方式,而學習 Ruby on Rails 啟發的思維,開始重新設計軟體架構;我發現其實只要一套 vim(歷久彌新的老牌文字編輯器),搭配正確的工具,就足以應付每天的工作所需,讓更多瑣事自動化,而且效率更高、不再依賴更強大的電腦(但是也因此失去換電腦的理由)。

軟體開發要能事半功倍(用更少時間工作、得到更多的產出),秘訣在於讓電腦幫你工作,方法則是每位軟體開發者都應該熟悉的「Source Code」。寫好一段 Source Code,電腦就能幫你工作;相反地,學會一套介面華麗、功能強大的新軟體,換你幫電腦工作。


我認為做電子書也存在類似的法則,身為一名作者,只要把內容(電子書的原始碼)完成就好,所需要的技能也僅有「打字」而已。

可是,現在的大多編輯軟體不是這樣設計;若你是一名作者,如果你不夠紅,在你把書做出來之前,沒什麼人會幫你服務,你可以選擇花錢解決,或者,自己動手做。

若你選擇自己動手,你將發現電子書的製作,並不比紙書簡單到哪去。其中一個問題是,你不會知道你的讀者看到書的時候,書會長什麼樣子。

紙書,除非淋雨泡水被火燒到;否則在你手上的樣子,跟在其它一百位讀者看到的樣子,應該相去不遠。

電子書卻可能在你自己下載到手機上打開,就長得不太一樣。

如果你也想自己解決各種電子書相容問題,你的桌面可能會跟我的類似(或更多螢幕)。相信我,更多的螢幕不會讓你感到舒服些,反而只會使頭痛加劇。


Paul Graham 的「Hackers & Painters」書中提到:「除非真心熱愛,否則無法將事情做得很好,如果你喜歡自己動手(hack),你將無可避免的開始進行自己的專案。」

為了自己做電子書,並且不必學習任何編輯軟體,同時也讓研究成果更方便別人一起使用。我們開始進行一項 open source side project,也就是後來上線的「ContPub(Continuous Publishing)」。

如果你也想寫書,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 ContPub 註冊一組個人帳號,並了解自己的書,會用到哪些「標記語法」;接下來,只要把「書的原始碼」靠著打字技能完成。

下一步,我們想要分享如何用 iPad 製作電子書,也就是利用 iPad 打字,完成書的原始碼,就可以由 ContPub 自動產生電子書(提供 EPUB 及 PDF 兩種格式),並使用 iPad 的 iBooks 檢視完成的電子書。

為何要用 iPad 寫書?我的動機是...

有次在 Malaysia 搭 KTM 的旅途中,在臥舖待了十多小時,手邊的 3C 產品只有 iPad 和 Desire,卻開始幻想著可以把每天拍的照片、文字整理成書,可惜那時候的 iPad 做不到,等我回到台灣,寫書的念頭也陸續被工作瑣事淹沒。


你唯一需要的硬體,就是一台 iPad,為了方便打字,可以選配藍芽無線鍵盤。


選擇一套你最滿意的文字編輯 App,例如:Nebulous Notes,它可以搭配 DropBox 儲存服務,即時幫你的電子書原始碼備份到雲端,如此一來,你的平板、筆電和其它行動裝置都可以共用這些檔案。只要認識幾個基本「標記」語法,就可以開始編寫內容,請參考「無痛製作電子書」。


前面提到 App 最好要支援 DropBox,最主要的原因是,ContPub 目前也開始支援 DropBox(測試階段)模式。你可以選擇使用 ContPub 內建的原始碼編輯器,或是將原始碼放在 DropBox 的共享資料夾。你的原始碼,可以被 ContPub 讀取、製作成電子書。


製作好的電子書,直接下載到 iBooks 即可開啟閱讀,當然也可以立即透過 E-Mail 傳給你的朋友。下圖是 EPUB 格式的閱讀效果,可以享受 iBooks 閱讀器的註記、書籤功能。


除了適合電子書閱讀器的 EPUB 格式,ContPub 也提供 PDF 格式,具有更好的中文字體呈現,使用不同軟體開啟也能保持一致的格式。但如果你想要將部分內容列印出來,或是少量印刷、裝訂成冊,PDF 仍是目前最佳的選擇。


問:為什麼把原始碼交給 ContPub(或類似的服務),就可能解決不同裝置的相容性問題呢?
答:其實 ContPub 目前並沒有真的能解決所有相容問題;但 ContPub 未來會陸續解決。所以,當你的內容是用原始碼撰寫,等 ContPub 成功解決 XXX 平台閱讀問題的時候,你唯一需要做的,只是重新按一次發佈按鈕。

終於,我不再需要為製作電子書而增加螢幕的數量,這是我成功克服「多螢幕強迫症」的心路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