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開放源碼、功能強大的 Cloud9 IDE

Cloud9 IDE 是基於 NodeJS 開發的線上整合開發環境(Online IDE),由 ajax.org 團隊製作。只要使用現代瀏覽器(Modern Browsers),就可以直接在線上開發軟體。

C9 在今年(2011)獲得 550 萬美元的資金,讓這個專案的發展更加快速,它的前景十分值得注意。

C9 提供 SaaS 的雲端服務,只要註冊一組個人帳號,開放源碼的專案可以不必支付任何費用。而每月支付 15 美元的進階使用者,則可以用它開發原始碼不公開的商業軟體。

Cloud9 IDE http://c9.io/

C9 支援 Git 版本控制系統,讓多人協同開發變得很容易。它的編輯器支援多種程式語言的 Syntax Highlight,可以切換多種佈景,並支援許多 Programmer 喜愛的 VIM 操作模式。

目前最適合採用 C9 的專案類型,主要是以前端 JavaScript(如 jQuery、ExtJS 擴充套件)或後端 NodeJS 為主。

Ace(editor component for c9)是 C9 的開放源碼專案之一,可以期待它將友善地支援各種主流程式語言,並提供許多進階的程式碼編輯輔助功能(例如:refactoring、auto-complete、code-analysis等)。這些 Programmer 的盼望正在發生,相關的資訊可以關注 Cloud9 IDE Blog

在我正思考著下一代程式語言教學軟體,要如何打造類似 Cloud9 的 IDE 介面時,非常興奮地發現 Cloud9 本身也是一項開放源碼專案。

Cloud9 Open Source Project @GitHub https://github.com/ajaxorg/cloud9

在 Ubuntu Linux 只需要幾個指令,就可以從 Cloud9 的原始碼啟動一個測試伺服器。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software-properties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chris-lea/node.js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nodejs nodejs-dev
git clone git://github.com/ajaxorg/cloud9.git
cd cloud9
./bin/cloud9.sh

最後一道指令,除了啟動 Cloud9 Server,也會自動打開瀏覽器,執行畫面如下。


這個預設畫面相當有趣,它預設開啟專案就是「cloud9」,也就是可以使用 Cloud9 開發 Cloud9。

Cloud9 讓我們看到:

  • NodeJS 確實、十分肯定可以用來開發相當強大的 Web 應用。
  • 未來不僅 Office 可以雲端,許多開發軟體的工作也可以僅僅透過瀏覽器完成。
  • 軟體公司只要挑選合適的架構,組合、擴展這些開源專案,有機會發展量身打造的專屬雲端開發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