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Sublime Text 文字編輯軟體,支援 Linux、Mac OS X、Windows


Sublime Text 是一款純文字編輯軟體,適合撰寫程式碼、網頁原始碼等文字檔案,支援如色彩強調(Syntax Highlight)、多檔編輯(Tab)等功能。它支援的檔案類型相當齊全,對中文字支援良好、畫面漂亮,且預設值已相當好用,不需要經過太多調整。

也許看倌會覺得,已經有那麼多好用的文字編輯器,還要這套 Sublime 做啥?

Sublime 支援的作業系統包括:Linux、Mac OS X、Windows

支援 Mac 就是這篇文章的推薦重點啦!

由於筆者最近大量在 Mac 上進行程式碼、電子書編寫的工作,所以找來不少相容 Mac 的文字編輯軟體,都給它裝上去試用。有很多好用的 Text Editor 根本不支援 Mac,再好用也看得到吃不到阿!

目前我的 Mac 裝有:
  1. Vim歷久彌新口碑佳的老牌,好用、常用、管用,但是用久了也會膩阿!
  2. MacVim類似 gVim 的 Mac 版本,好用、常用、管用,但是用久了一樣會膩阿!
  3. TextMate $$$
    傳說中很好用!但實際上打開發現中文字一團糟糕,付費軟體不該有這種品質,淘汰!
  4. TextWrangler
    就是 BBEdit 的孿生兄弟,免費版, 支援從 FTP/SFTP 開啟檔案,好用!
  5. jEdit
    老牌的 Java-based 文字編輯器,支援的外掛很多,但字體不管怎麼調整,看起來都糊糊的,不舒服!
  6. BBEdit $$$
    強大、好用,可是,買不起!
  7. Sublime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編輯器!目前免費無限試用。

從上面的整理可以了解,筆者最常用的編輯器仍是 VIM 系列。但就像用筷子吃中餐吃久了,也會想換個方式、改用刀叉吃西餐。

目前支援 Mac 的版本是 Sublime Text 2 ,舊版 1.4 僅支援 Windows 系統。Sublime Text 2 仍是 Beta 階段的軟體,可以免費下載及試用,並且沒有試用天數及功能限制。

Sublime Text 2 有三個讓我覺得滿意的設計:
  1. 中文字支援良好。
  2. 內建的 Color Scheme 夠多。
  3. 側邊提供 MiniMap,可以將整份文字檔案變成縮圖,雖然功能跟捲軸其實差不多,但視覺效果很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