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Dokuwiki + S5 自動產生投影片

Dokuwiki 是一套輕巧好用的 Wiki Engine,很適合用於個人筆記或組織知識管理。

S5(A Simple Standards-Based Slide Show System)是一套投影片樣板,由 XHTML+CSS+JavaScript 組成,讓網頁可以更容易轉換成投影片,並支援鍵盤方向鍵操作投影片切換(上、下一張)。

使用 Dokuwiki + S5 就可以讓快速寫好的筆記,可以輕鬆轉換成投影片。

s5reloaded 是 Dokuwiki 的 Plugin,安裝後就可以使用「~~SLIDESHOW~~」幫頁面加上投影片展示功能。

使用 Dokuwiki 的語法可以很快完成一篇筆記,如果這篇筆記剛好就是明天(或下午)的簡報要用,不用再大費周章打開 PowerPoint,只需要加上「~~SLIDESHOW~~」標記即可。


將 Dokuwiki 套用 Readability 的樣板,筆記本身就很適合筆電或平板閱讀。


再加上 s5reloaded 套件後,點一下右上角的投影片播放按鈕,就可以自動轉換成投影片展示模式。


使用現代瀏覽器如 Firefox、Google Chrome、Safari 播放 S5 格式的投影片,支援度及效果相當良好。


身為程式設計師,簡報中隨處可見程式碼,這部份已經由 Dokuwiki 內建的 GeSHi 處理好,只需要調整 S5 佈景的 CSS 定義(如字體、行距、顏色等)即可。


播放簡報時,瀏覽器的邊框很佔位,以 Chrome 瀏覽器來說,可以切換成全螢幕模式(Shift + Command + F)。


利用這種方式可以很快速做好自己工作的筆記,也可以很快產生開會要用的簡報,不必打開 PowerPoint,既省錢又環保。

關於這篇筆記,請參考: http://lyhdev.com/slide:groov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