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Mozilla Add-on Builder 快速開發自己的 Firefox 瀏覽器外掛

Add-on Builder 是 Mozilla 提供的線上服務,只要透過瀏覽器,使用 JavaScript 語言撰寫程式,就能為 Firefox 瀏覽器開發外掛。

https://builder.addons.mozilla.org/

第一次使用必須先註冊帳號,登入成功後,就會看到以下的網頁版程式碼編輯器畫面。

Getting Started 文件中,提供一個「A sample Add-on」的範例可以參考。這是一個將網頁選取文字用 Wikipedia 查詢的小功能,我將它修改為查詢 Yahoo! 字典。

程式碼請參考:

https://gist.github.com/1549891

主程式 main.js 使用 JavaScript 撰寫,編輯好之後,點選左上方的「Test」按鈕,就會自動安裝 Add-on 到 Firefox 瀏覽器。再點一次按鈕,則會自動解除這個測試用的 Add-on;如果按 Save 按鈕,除了存檔外,也會自動重新安裝測試用的 Add-on。對開發階段的測試而言相當方便。


這是範例程式的測試畫面:

選取一個單字,按滑鼠右鍵,選「What's This?」(Add-on範例提供)

這個範例是將單字交給 Yahoo! 字典查詢,顯示翻譯結果

如此一來,只要三分鐘就能完成簡易的瀏覽器外掛開發。

對企業來說,這帶來許多藉由網路改善工作流程的機會。例如,經常以 Web Mail 處理客戶訂單、詢問的業務人員,只要開發一個小外掛,就能將信件中的訂單編號或產品名稱,與內部資訊系統進行自動化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