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讓 reStructuredText/Sphinx 輸出 mobi (Kindle) 電子書格式

Sphinx(Python Documentation Generator) 是可以將 reStructuredText 的文件轉換成 pdf, epub 等格式的工具。

ContPub 是基於 Sphinx 打造的網路電子書製作服務,讓不會使用 Sphinx、LaTeX、... 這類工具的作者,也能輕鬆編利用 rst(reStructuredText)寫書,並且自動打包成 PDF、EPUB 格式。

ContPub 目前仍未正式發佈的一個原因,就是尚未支援 MOBI(Kindle)格式。國外的精實出版服務 LeanPub 就支援 PDF、EPUB、MOBI 三種格式,我想這三種格式就可以滿足多數電子書閱讀器、一般簡易圖文書籍的要求。可是因為 Sphinx 尚未支援 MOBI,所以 ContPub 也無法支援這個格式。

最近看到 charlax 這位開發者,將 Sphinx 的 EPUB 模版作修改,並加入 kindlegen 工具進行轉檔,讓 Sphinx 轉換成 MOBI 的支援更接近一步。

https://github.com/charlax/Python-Documentation-Kindle

由於 Sphinx 官方採用 BitBucket 而非 GitHub;為了後續的整合方便,我停止了 GitHub 上面的 Sphinx 相關專案,改用 BitBucket 管理這份 fork 自官方源碼的專案:

https://bitbucket.org/lyhcode/sphinx

目前加入:
  1. 支援 XeTeX,以及針對 LaTeX 版面的微調
  2. 精簡 EPUB 版面的微調
  3. 加入 charlax 開發的 MOBI themes、builders
目前輸出的 .mobi 檔案,已經可以使用 Kindle 閱讀軟體打開。

目前還需要經過一些調校,相信這個週末就可以將 MOBI 格式也加入 ContPub 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