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GRD + DiCAPac 相機防水袋 (WP-ONE) 浮潛水下拍攝測試 RICOH GR DIGITAL 夏日潛水拍照的便宜配備

利用週末時間到蘭嶼度假,出發前幾天對可以潛水拍照的四防相機感興趣,原本有股衝動想去買一台來玩,但是看到不少防水相機進水的抱怨文,感覺這又像是一個新的錢坑,就暫時打消這個念頭。後來在拍賣找到價格相對便宜許多的相機防水袋,在搜尋適合GRD使用的型號時,發現 DiCAPac WP-ONE 這款泛用型的防水袋,除了GRD之外也能適用其他伸縮鏡頭的相機,剛好台中迪卡儂附近的中野有在賣這款,就立刻入手一個來試用。

GRD是我旅行隨身攜帶的小相機,雖然大部分的時候它都很管用,但是到海邊玩水或遇到下雨,就沒辦法派上用場。


DiCAPac WP-ONE是泛用型的潛水盒,考慮到未來可能會攜帶其他隨身相機,就先買來測試。


防水袋其實就是比較堅固的密封袋,DiCAPac利用魔鬼氈讓使用更便利,號稱可以潛水10米深度,且在鏡頭的部份用鍍膜的玻璃加強清晰度。WP-ONE考慮到伸縮鏡頭的長短不一,在鏡頭套筒的部分設計成可以調整,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加裝接環以適用較長的鏡頭。


防水袋需要正確的使用步驟,才能發揮應有的防水功能。在接合的部分特別是橡膠環,需要仔細檢查清潔,並確認已經密合,否則在水中還是可能會漏水。


防水袋的背帶可以避免相機失手掉入海裡。


WP-ONE並非針對GRD的鏡頭大小及長度設計,如果不增加轉接環,鏡頭伸長後可能會卡住,但是增加接環後,畫面側邊會出現暗角。


由於只是浮潛,並沒有機會測試WP-ONE可以潛水的深度,但實際經過泡水的測試,並沒有漏水問題。GRD在水中並不容易操作,畢竟它是旱鴨子,按鈕在水中操作並不容易,螢幕亮度也不易看清楚拍攝結果,但是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仍可以拍到還算清楚的水下景致。WP-ONE造成的暗角問題,解決方法之一是將照片剪裁為正方形。


隔著一層防水玻璃拍照,比較容易出現水滴附著。


簡易拍攝水上活動,這應該算是不用換相機的便宜解決方案。





至於在浮潛時想打魚,就需要依賴充足的陽光,還有要多一點運氣才能拍到清楚的魚。




測試總結

DiCAPac 的潛水袋使用上簡單方便,也確實能夠提供海邊戲水的防水功能,但 WP-ONE 對於 GRD 的鏡頭位置及長度有點不合,在拍照時稍有影響。在水面下本來就不易操作相機的按鈕,加上防水袋之後會容易誤按或不清楚是否按成功。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