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新書介紹】O'Reilly - Getting Started with Raspberry Pi By Matt Richardson, Shawn Wallace

Getting Started with Raspberry Pi
Raspberry Pi 是一款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微型電腦,目前有 Model A 與 B 兩種型號,其中 Model B 價格稍高但規格較好:
  1. 售價僅 $35 USD(約台幣 $1050 元)
  2. 長寬約等於一張信用卡、體積接近一個香煙盒
  3. CPU 採用 32bit 700MHz 的 ARM11 架構處理器
  4. RAM 主記憶體容量有 512MB
  5. 內建 2 組 USB 孔
  6. 提供 HDMI 與 RCA 顯示輸出
  7. 類比音效輸出(3.5mm立體聲)
  8. 作業系統與檔案使用 SD 記憶卡保存
  9. 乙太網路
  10. 使用 Micro USB 提供電力
Model A 沒有乙太網路、記憶體較少(256MB),但優點是比較省電。

Raspberry Pi 可以當做一台完整的「迷你主機」,只要接上電源、鍵盤滑鼠與顯示器(需要以 HDMI 連接),就可以把它當做是一部個人電腦使用。

由於 Raspberry Pi 消耗的電不多,只要利用 USB 連接線,接上手機的 USB 充電器、筆電或桌機的 USB 孔,或者使用外接行動電源,就能提供所需電力。

因為體積小、耗電少,以及重點...「便宜」,Raspberry Pi 可以滿足玩家對「Make(自已動手做)」的渴望,舉凡用 Pi 打造車用多媒體主機、家庭劇院、隨身行動電腦、黑客工具、遙控玩具或機器人等,只要熟悉 Pi 就可以用更少的預算與時間完成。

如果你已經心動,可以趕快到 Raspberry Pi 網站訂購,愈早下訂愈好,它目前仍是供不應求的狀態;根據筆者的經驗,從下訂到收到貨品,足足等待三個月之久。

當你收到 Raspberry Pi 之後,打開包裹會發現,裡面只有像裝水果糖的塑膠盒,內容物就是一塊 Pi 電路板與一張紙!別太過驚訝,它的包裝就是如此精簡。

雖然可以在 Raspberry Pi 的網站,或者利用 Google 找到足夠的資訊,幫助你開始使用它;但是為了節省時間,我想直接找一本手冊來閱讀。

我學習 Pi 的第一本書是「Getting Started with Raspberry Pi」,選擇它的原因有兩個:(1) 值得信賴的 O'Reilly 出版社;(2) 由知名的 Make Magazine 編寫。《Make》是知名的「自動動手做」雜誌書,教讀者將科技延伸應用到生活中,結合電子、機械與程式設計等技巧。

Getting To Know The $35 ARM-Powered Linux Computer
By Matt Richardson, Shawn Wallace
Publisher: O'Reilly Media / Make
Released: December 2012
Pages: 180

這本書包含 10 個章節,屬於「Getting Started Guide(新手上路)」的說明手冊。對讀者來說,基礎的知識必須找其他書閱讀,例如 Linux 系統操作、Python 程式設計等,對於不熟悉 Linux 與 Python 的使用者,大概就只能從前 1 - 2 章獲得少許幫助(認識 Pi 與安裝作業系統、開機到桌面環境及網路設定)。

1/Getting Up and Running
2/Getting Around Linux on the Raspberry Pi
3/Python On The Pi
4/Animation and Multimedia in Python
5/Scratch on the Pi
6/Arduino and the Pi
7/Basic Input and Output
8/Programming Inputs and Outputs with Python
9/Working with Webcams
10/Python and The Internet

拿到 Pi 與書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安裝作業系統,所以前兩章就是很好的懶人包,可以省下不少找資料所需的時間。Pi 的作業系統 Raspbian 是以 Debian Linux 為基礎開發,需要從網路下載取得最新版本,並且正確將它存到 SD 記憶卡,才能讓 Pi 順利開機。

許多 Pi 使用者遇到的問題:「沒有 HDMI 螢幕怎麼辦?」儘管許多電腦螢幕和電視都有支援 HDMI,但總是會遇到沒有螢幕的狀況,例如出外身邊只有筆電和 Pi,如果不想隨身帶一台外接螢幕,那就只能透過網路遠端存取 Pi 的系統,在書中 p.29 的 Running Headless 就提供有用的建議:透過 SSH 及 VNC 操作 Pi,在沒有顯示器、鍵盤與滑鼠的窘境下,仍然可以利用筆電的網路遠端存取。

前 2 個章節比較需要仔細閱讀,之後從 3 - 10 章就只要依照個人需求選讀,這些章節之間並沒有先後順序與關連。

雖然 Pi 也支援各種程式語言,例如 C / C++ / Ruby / Perl ... Node.js 等,畢竟它可以執行相當完整的 Linux 作業系統,常見的軟體工具,只要透過 apt-get 就能安裝。

但是 Pi 的社群比較偏好用 Python 寫程式,這本書後面大多數章節都是以 Python 為主;對於開發 Pi 的程式,Python 是很好的起步工具,因為這本書已經提供不少教學,關於利用 Python 撰寫 Pi 的程式,包含存取網路、多媒體與視訊的實際範例。

如果想使用 Pi 控制機器人或其他電子電路裝置,最好的方法就是跟電子積木「Arduino」結合,第 6 章的教學是個不錯的起步,讓你開始使用 Pi 連接 Arduino 電路板,並利用 Python 程式透過 Serial connection,建立起 Raspberry Pi 與 Arduino 兩個裝置間的通訊。

目前 Raspbery Pi 還肩負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基礎程式設計的教學。日前 Google 贊助百萬美元給 Raspberry Pi 基金會,幫助英國學童學寫程式。Pi 的簡單易用、省電節能以及重點...「便宜」,對教育來說是很棒的工具,特別是教「寫程式」,應該很難找到像 Pi 這樣只要台幣一千元,就能撰寫程式碼並編譯執行的硬體吧?這本書的第 5 章,是拿 Pi 來教程式設計邏輯觀念的案例,使用由 MIT 實驗室開發的 Scratch 軟體,可以用視覺化的方式讓學童也能接觸程式設計。

優點

涵蓋新手上路必須知道的 Raspberry Pi 知識。

缺點

對於不熟 Python 也不打算用 Python 的讀者,這本書的價值就大打折扣。

評比

★★★★☆(推薦!)

購書連結
  1. Buy from 《Getting Started with Raspberry Pi》O'Reilly Boo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