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快快樂樂認識Grails

Ruby on Rails(RoR)給網頁應用(webapp)帶來不少敏捷開發的啟發,對於許多深陷JavaEE泥沼中的開發者,成天和一堆XML設定奮戰,被複雜的框架搞得心不從心,看到RoR快速簡單的開發方式,都會投以一種渴望卻得不到的眼神。得不到的原因是很多JavaEE的專案,相當程度地依賴一些Java穩固的基礎建設,畢竟Java的發展有十多年之久,許多成熟的解決方案並不容易在RoR找到相等的替代方案。

發展一個網頁應用程式,有許多瑣碎的事情要做,建立資料庫和查詢語法、發展商業邏輯、撰寫測試程式碼及增加一些AJAX功能。這些事情很平常,但為了讓基礎能夠完整穩固,我們可能加入Hibernate讓資料存取抽象化,用EJB或Spring Framework發展商業邏輯的元件,不情願地寫了些JUnit的測試程式,為AJAX加入DWR。為了發展一個專案去做這些事並不難,但是對於不斷在創造新產品的團隊,要一直把新的創意實現出來,很多瑣碎的事情重覆做起來也是很麻煩。

RoR幫我們把很多瑣事自動化,Grails是JavaEE的解決方案,它受到RoR的啟發,可以用來快速開發網頁應用程式,但骨子裡是Spring/Hibernate這些強大的基礎。Grails使用Groovy(Java的Scripting語言)為基礎,可以用比Java更簡潔、動態的語法開發程式。Grails實現了MVC架構,以Groovy語法開發Model/Controller程式碼,而View則是以GSP(Groovy Server Page)或JSP(搭配Grails自訂的Tag)設計。
The Grails ecosystemis a powerful confluence of people,ideas, and technology.
參考資料

  • Grails in Action, 2009, Mann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