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Python的工作機會 - 精靈數位科技

今天偶然從網路廣告點進一家「精靈數位科技」公司的網站,發現他們正在找Python開發工程師,這在台灣算是不多見的職缺。從104的公司簡介,不難看出精靈數位的前衛的做法,他們的產品以Web 2.0、iPad、Cloud、SmartPhone相關應用為主,目前推出的兩項產品服務,一個是智慧型手機的餐廳應用,另一個則是雲端服務管理系統。

在Web 2.0網站應用的部份,精靈數位採用Python程式語言及Django開發框架(web framework),而非業界普遍保守的選擇:.NET、PHP、J2EE。這種前衛的選擇看似具有風險,但其實Django從2005年迄今也歷經5年發展,而Python從1991年發展到現在,又是Google所採用的主要開發語言之一,說需要擔心似乎是有點多慮了。

這讓我想到「選擇程式語言」,對於一家新創公司的發展,或許有著某種重要程度的關聯。

一家公司採用Python(或Ruby?)作為主要的開發工具,會有什麼有趣的結果呢?如果這家公司的文化夠創新,或許就能夠不斷吸引到「對軟體創作真正有興趣的那群人」。我們不能說懂Python的人就比較厲害或怎樣;但是同樣是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如果已經熟悉Python及相關的解決方案,我們就能臆測這個人八成是很熱愛創作軟體,曾經下過不少苦心鑽研,對技術的熱誠超乎常人,未來投入相關的開發工作也肯定具有一定水準的生產力,不需要太多鞭策他就會自己努力。

以目前來說,在高中職的課程安排中,通常是教C或VisualBasic,到了大學則是教進階一點的C/C++、Java等。有些學生會依照自己的興趣,利用選修課或專題的機會,學習其他非主要的核心科目,例如Linux、SmartPhone的程式設計。

但是像Python的學習就需要花費額外的不少功夫,一來不懂的地方問老師可能也不懂;想跟同學朋友討論,他們不是沒聽過就是問你學這個要幹嘛;就算學會了對考試也沒幫助,市面上能參考的書不多,幾乎只能存錢買粉貴的原文書,或從網路的原文資料一點一點慢慢吸收;想要找到同好,就必須犧牲晚上或週末,老遠跑去參加人數不會太多的聚會;而且還可能以後工作也沒機會用到,但在一股狂熱的驅使下,還是無怨無悔地努力學習。

簡單地說,當多數的大學生晚上都窩在宿舍或實驗室打電動,或是出去聯誼逛街唱歌,而有人卻不合群地一直努力學著Python,這樣的人,你說他能不變態嘛?

當然一家公司的組成,也不能都是前衛的狂熱份子,因為他們不用人推就會向前走,但想拉的時候卻也拉不住。還是要有守成、穩紮穩打的一群人,才能維持劈荊斬棘換來的成果。

4 則留言:

  1. 你就是自己說的那個變態嗎?!

    回覆刪除
  2. 嗯...身邊剛好有python強者可以印證你這結論
    推你一個 :)

    回覆刪除
  3. 你就是自己說的那個變態嗎?!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