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O'Reilly新書介紹】Think Python... by Allen B. Downey

作者 Allen Downey 博士是麻州奧林學院(Olin College)資訊科學教授,擁有豐富的大學課程教學經驗。這本書採用 Python 程式語言,內容範圍從初學者所需的基礎程式設計概念開始,涵蓋函式(functions)、遞迴(recursion)、資料結構(data structures)及物件導向設計(object-oriented design)。

對於程式設計初學者而言,Python 比 Java 或 C 更適合作為學習者的第一個語言,例如《Head First Programming》 也採用 Python 教初學者基本的程式觀念。

由於 Python 提供交談式介面,當你在終端機輸入「python」執行程式,就會看到「>>>」這個提示符號,代表你可以輸入一行程式碼,按下 ENTER 鍵就能立即看到結果。

這本書利用交談式介面的互動,在每一章前面講解觀念時,就穿插簡短的程式碼的範例,利用實際可執行的 CODE 來幫助觀念的理解。這樣對教學來說,就免除學習者必須看完落落長程式碼、KEY 完一大堆 CODE 的麻煩。

利用 Python 學習程式設計,最好的方式就是準備一部電腦,先執行進入 Python 的交談式介面,然後再自己親自動手練習書本給的範例。這本書就是適合這種上機實際操作的學習模式,所以它的頁數並不多,僅僅不到300頁就將重要觀念傳達給學習者。

每一章後面都有提供 Glossary 及 Exercises 的單元,畢竟這是一本適用於大學課程的書籍,讓學習者複習瞭解專業術語也是必要的功課(例如什麼是 Refactoring、Precondition);而實作練習更是不可少的作業,每章最後附的練習題數量不多,但也足夠學習者透過動手做進而思考所學到的每個觀念。

更棒的是,《Think Python》是一本採用「CC授權」的書籍,你可以跟 O'Reilly 購買精美的印刷本,但也能從這本書的網站取得完整的電子書檔案(甚至包括完整的電子書原始碼)。

推薦指數:★★★★☆

《Think Python》書籍網站
http://www.greenteapress.com/thinkpython/

相關連結

*Think Python 授權條款採用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 3.0 Unported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