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新書推薦】怪咖時代:小眾勢力崛起,愈怪愈有商機,賽斯.高汀著,三采文化出版 We Are All Weird by Seth Godin

怪咖時代:小眾勢力崛起,愈怪愈有商機
We Are All Weird: The myth of mass and the end of compliance
那些年,因為閱讀《紫牛(Purple Cow)》讓你我不怕與眾不同;而現在,賽斯.高汀(Seth Godin)用這本新書宣告《怪咖時代(We Are All Weird)》來臨,該把你心中的那頭牛放出來吃草了!

其實每個人都是怪咖,與生俱來就有些怪咖的特質。我經常和別人分享,在這個時代,活在這個社會,如果你不敢和別人不一樣,如果你沒有勇氣與眾不同,你埋葬的不只是自己的怪咖特質,同時也是親手將自己的夢想掩埋;不管你多麼努力,追求平凡可能永遠換不到別人一點關注的眼神。

因為,在平凡的大眾也總是將目光注視舞台上的那些怪咖們…

推薦序 → 選擇奇特的自由,文:玩物尚誌

此時我正在單車環台的途中,一路上遇到不少同樣在長途旅行的車友。近年來單車運動盛行,因此在風景秀麗的台灣公路,隨處可見單車客的蹤跡。如果留心觀察,將會發現路上的單車品牌非常多,以前我認為是「主流」的幾個知名大品牌,能見比例似乎不太高。

單車不再只是通勤用的交通工具,它可以是提供休閒娛樂的運動器材,也可以成為一種流行的時尚配件或收藏,端看擁有單車的人如何界定自己的需求,可以科技感十足,也可以很復古、很潮。

雖然有更多人想買單車,但賣場裡大眾大量、價格便宜的通勤車,即使降價促銷,仍不受這群消費者的青睞;由於怪咖部落的崛起,想要從事單車運動的人們願意接受昂貴許多的價格,買輛只有週末才會騎到河濱公園運動的高級單車,平時還要細心保養、除塵打蠟;面對其他人「買這輛腳踏車還不如買摩托車」的疑問,只能搬出更多只有怪咖才懂的術語。

喜歡從事單車運動的「怪咖」,並不會感到孤獨;在怪咖部落崛起的時代,連結更加緊密,只需要用智慧型手機在網路社群裡打聲招呼,立即就能找到鄰近、國內或是遠在他鄉的其他怪咖,即使想出國騎單車都有可能找到同伴;單車的怪咖部落還可能臥龍藏虎,不乏專業選手、車店老闆,能夠給予你更專業的建議與指導。

即使是高級的運動單車,最知名的品牌也不再享有優勢。怪咖們樂意提高預算,只為打造符合個人獨特品味的專屬單車;比起工廠大量製造的成車,量身訂作、手工打造的精品反而更能滿足他們的需求。網路讓消費者在行動前就能做足功課,更多的選擇讓他們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不久前,智慧型手機還是少數怪咖的選擇,大眾不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顯然大眾還來不及了解,時代就已經驟變,現在傳統手機反而成為奇特的選擇。

賽斯.高汀在《怪咖時代》書中宣告「大眾的終結」,目的是想讓讀者重獲「自由」,了解自己有選擇的自由,更有選擇奇特的自由。如果你選擇成為怪咖,就別再擔心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樣,選擇自己最喜歡的科系、工作,在自己有選擇的時候放手去完成夢想;你不只會得到其他怪咖的認同,最後就連大眾都會給你一個讚。

* 推薦序作者 lyhcode,喜歡旅行、閱讀及探索新事物的部落客,透過「玩物尚誌」分享見聞。


《怪咖時代》書店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