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新聞剪輯] 程式設計師 跨平台搶手、國際頂極證照 高薪掛保證

中國時報 2008.03.02

程式設計師 跨平台搶手
林上祚/台北報導
 無線通訊技術不斷進步,原本只能透過電腦下載的影音服務,在無線寬頻行動社會,已經可以送到手機、MP3、PDA、行動電視等裝置,跨平台的Java程式設計師儼然成為行動社會最熱門的行業之一。
 全球大力推動Java程式語言的昇陽電腦(Sun )教育訓練中心總經理岳汝誠表示,Java科技周邊產業產值每年高達數千億美元,由於它的開放式架構,讓全球六百萬Java技術開發人員,能夠透過Development Network(開發員網路)網路社群,彼此切磋,並且不斷開發出新的應用。
 這幾年無線寬頻技術愈來愈受到消費者歡迎,由於相關應用都是以Java程式撰寫而成,報考Java證照的人,這幾年有增長的趨勢。
 岳汝誠說,由於學生取得專業證照,已經列入教育部教學評鑑加分項目,私立學校這幾年極力推廣Java,東部的大漢科技大學最近就成立Java認證考試中心,還有學校規定學生一定要通過哪幾張證照才能畢業。
 Java認證從分成三個等級,劉國強說,大學畢業生如果取得初級證照,起薪應有三、四萬元,如果是進階的Java證照,起薪至少五萬以上,幾家大型手機廠如宏達電,甚至可以到六、七萬,還不包括員工分紅部分。
 遊戲橘子營運室特助張志宏,早年在台灣固網負責加值服務,張志宏以線上遊戲為例,「線上遊戲腳本,需要程式、美術、企畫人員,除了企畫人員可以不需要懂Java,其他都需要具備Java背景」。 電信業這些年已經開始砸錢投資數位內容廠商,Java程式設計未來幾年將愈來愈火紅,張志宏說,3.5G與WIMAX推出後,電信業有頻寬、沒內容問題將愈來愈大,他說,將有愈來愈多人投入與數位內容相關的Java程式撰寫。

國際頂極證照 高薪掛保證
彭漣漪/台北報導

 根據一項報告,上班族想報考證照的動機,八三%表示是為「提升未來求職競爭力」,六一%表示「對工作上有實質的幫助」。而隨著國際化,國際級的頂極證照越來越值錢。
 奇科電腦總經理賴玉斌,五十六年次,是台灣第一位拿到資訊界新興頂極證照自由軟體Linux類「LPI第二級」的高手,台灣至今擁有這項證照的不超過一百人。由於每年至少可以省下千萬費用,包括鴻海、正葳等大型企業及政府機構,都開始轉用自由軟體,這方面的人才因此相當搶手。
 賴玉斌指出,電腦證照有一、兩百種,有沒有頂級證照,薪水的差異是「三、四萬比一、二十萬」,擁有「LPI第二級」證照,可以證明擁有管理五百台電腦的能力,對大型企業很重要。此外,賴玉斌也教授CCIE的資安課程,CCIE是網路管理頂極證照,台灣至今只有一五八人考上。
 考這類頂極證照,必須上一、兩百小時的課,加上實際操作時間,上班族通常得花上一年時間,單單考試報名費就要五萬元,另外得再加上到國外考試的機票、食宿開支,所費不貲,但「很值得。」賴玉斌說,拿到證照後月薪可上二十萬。
 頂極金融證照也很熱門。威盛保險總經理王信力,五十二年次,擁有六張專業金融執照,在大學時期就拿了三張金融證照,最近又拿了一張國際級黃金證照「理財規畫顧問」,全台只有四百八十人擁有。
 王信力表示,他每天下班後要讀上三、四小時的書,花了一年多時間,才拿到這張金融界最難考的證照,證明他可以提供客戶從風險管理、租稅、保險、理財到投資的全方位理財規畫服務。
 他身兼公司經營者及業務員等多重身分,同時是許多協會團體的理財規畫講師,年薪早已突破三百萬元,可說「證照中自有黃金屋」。為服務台商客戶,他甚至再去拿中國地區「理財規畫顧問」證照,讓自己身價再上一級。

---
其中值得思考的問題是,主流的新聞媒體總是放馬後炮,畢竟多數記者都很專業的文字工作者,當然就不會是其他領域的專家,也沒空去理會其他領域未來的新趨勢。所以新聞指點了一個方向,是眾人在當下會一窩蜂湧入的那道門,但當你好不容易擠進那道門,會不會看到一個人去樓空的異世界?我想人生的規劃好比投資規劃一般,要培養獨立思考、眼光敏銳、不盲從、…勇敢走出自己的路,即使眼前的利益及誘惑是那麼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