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iPod Touch直接訂閱Podcast

透過Apple iTunes訂閱Podcast,下載的MP3或影片檔就可以透過同步傳輸到iPod Touch,但iTunes必須在PC或Mac上才能運作,因此每次訂閱新的Podcast或是更新內容,就必須打開電腦才能完成,這對於本身就已經內建WiFi無線網路、功能等於一台迷你電腦的iPod Touch而言,實在不是個有效率的方法。

使用MobileCast + PodGrove,可以讓iPod Touch變身Podcast訂閱工具,直接新增Podcast位址(URL)、下載更新、播放。

MobileCast可以用Installer(for firmware 1.x)或Cydia(for firmware 2.x)安裝,使用Installer必須先設定Repository(http://repo.podgrove.com/iphone.xml)。

MobileCast訂閱Podcast的方式有:
  • Add Feed:新增Podcast位址(Podcast XML URL)
  • Import OPML:新增多筆Podcast訂閱透過OPML(可以由其他軟體或網站匯出)
  • Import(from www.podgrove.com):使用PodGrove的帳號匯入訂閱
其中最推薦的方法是透過PodGrove,在PodGrove網站上註冊新帳號只需要填入E-mail及密碼,收到認證信點取確認連結,過程不用一分鐘,之後就能夠登入PodGrove,將Podcast URL新增到PodGrove的線上資料庫,在MobileCast只需要填入PodGrove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匯入。

以Voice of America的Podcast來說,Special English Program的URL就有以下這麼多,想要一筆筆用iPod的螢幕小鍵盤輸入,可是一件麻煩又累人的事,然而PodGrove就可以先在電腦快速建好這份清單,再使用iPod Touch直接匯入。
  • http://www.voanews.com/specialenglish/customcf/podcastxml.cfm?id=1320
  • http://www.voanews.com/specialenglish/customcf/videocastxml.cfm?id=1316
  • http://www.voanews.com/specialenglish/customcf/podcastxml.cfm?id=1491
  • http://www.voanews.com/specialenglish/customcf/podcastxml.cfm?id=1318
  • http://www.voanews.com/specialenglish/customcf/podcastxml.cfm?id=1319

MobileCast目前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它沒有顯示下載進度,播放時也沒有播放控制(進度、音量)的介面,但對於經常收聽Podcast節目的朋友來說,找個有無線訊號的地方就能更新Podcast,比起還要開電腦使用iTunes還是方便許多。在MobileCast的創作者的部落格中,已有消息說明MobileCast 3.0將會在Apple AppStore上提供,目前還不清楚是否免費或者訂價會是多少,不過這種能夠讓iPod Touch發揮功用的軟體,後續發展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