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走樓梯運動,商辦工作族的健身之道

自從開始騎單車,對自己的健康指數開始變得很關心,因為那直接影響到騎車樂趣,能不能騎上陡坡享受山林間漫騎,能不能在平路以時速30(登山車)、40(公路車)、高迴轉速維持長距離騎乘,讓有限的時間內能夠享受較長的路線,也直接影響到尬車時能不能快速衝刺的肌力,要向更有樂趣的騎車路線挑戰,沒有體力、耐力一切免談。將單車當成一種運動,最好能夠搭配功能齊全的碼表,除了提供時速、里程數紀錄,也能夠顯示腳踏迴轉速及心跳次數,若能夠配合年齡體重顯示運動是否適量就更為方便。騎車運動的時候,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是相當有感覺的,若前一晚熬夜沒睡好,一定會感到身體狀況明顯的差異,而有持續維持運動,初期有會在心肺功能及肌肉耐力上感到快速的進步。

原本的規劃是希望每天都能有騎車運動,最好週末還能騎百公里長程當休閒,但現實總是很難如意,每天上班到天黑,回到家還有處理不完的案子,而連日來的陰雨綿綿,也讓人想要只花一小時夜騎都很困難。我還蠻佩服許多都市人能夠在雨中夜騎,每次淋雨需要花數小時洗車就讓我卻步,沒投保鉅額意外險也讓我不想輕易就出門冒險。

為了不要讓下次騎車出遊時,發現自己體力又大幅衰退,最近開始探索合適的替代運動,走樓梯似乎是個不錯的IDEA。

但只是走一走樓梯怎麼算運動呢?我家就住沒電梯的國宅三樓,每次出門或回家都要從地下室到三樓總共爬四層樓梯,一點也不覺得有甚麼運動效果。

暑假在台中的大樓商辦上班,辦公室就位於17層樓,曾聽說過有人都是搭電梯再走三層樓當運動。為了體驗走樓梯也爆心跳的感覺,第一次索性就從1F開始爬、爬滿17層樓,在1F~7F沒什麼感覺,但8F~10F就開始心跳急加速,11F~15F覺得雙腳已經快罷工,最後的二層樓感覺就像田徑跑百米,證實了這真的有運動效果。

如果,上、下班也能變成運動,甚至中午到對街買便當也變成運動,那就能輕鬆實現每天運動的理想。

上班爬樓梯運動心得:
  • 前天晚上一定要12點前入睡,避免心跳破表
  • 上樓梯要定速,不要隨便停下休息,配合韻律呼吸
  • 要增加運動量,可以斟酌多背一台筆電,或提一桶礦泉水
  • 下樓梯很傷膝蓋關節,只求平穩不求快
在走樓梯上下班的第三天,甚至可以小跑步爬到10F,這運動效果挺不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