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觀點:開發很棒的軟體...五個成功秘訣分享(中譯摘要)

Building Great Software...5 Cool Tips For Success!
【原文】
Building Great Software...5 Cool Tips For Success!
http://www.loggly.com/blog/2012/03/you-know/
by Brian Schroeder

作者 Brian 是任職 Loggly 網路公司的開發者。 

丟掉「做這個會很酷」的點子
If you start with "you know what would be cool?", kill the idea.

這聽起來有點刺耳,但是工程師天生就是容易被很酷的技術吸引,例如新的程式語言與工具帶來很棒的特性:Redis, MongoDB, RabbitMQ, Python, Ruby, Clojure, Scala, Node.js 都是很棒的技術,當你用很新奇酷炫的技術做軟體,別人也會覺得你超級酷。但是千萬別忘記:開發軟體是為了做出「有用」的東西而非「酷」。

旨在一切從簡
Aim for simplicity.

當你準備寫下段程式碼,從簡單的開始,別在腦海裡想些複雜而遠超過所需的東西。找出對「你」而言可以最簡單容易達成目標的方法,別去用那些你不會做的。

可以簡單但不能隨便
The simplest solution isn't always best.

有時候用不好的類別繼承方式或耍小手段的演算法,可能是解決問題最輕鬆的方法。但這樣做無疑是在挖洞兼埋地雷,日後發生問題肯定粉身碎骨。要避免差勁的作法,即使看起來很簡單;有時需要用較複雜一點的作法,同時想辦法把複雜度降低。

想要的功能不一定需要
Don't build more than you need.

有些功能看起來很誘人,當你開始想要把每樣東西都加到軟體裡,請再多思考幾次,如果想不出實際的好理由,做出這些功能可能只是想要而非需要。

想遠一點
Think long-term.

乍看之下這點和前面幾項有衝突,如果要以簡單、滿足當前需要為目標,要怎麼把日後的狀況也考慮進來呢?這裡指的是「計畫」要有長遠的眼光,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