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新書介紹】O'Reilly - Killer UX Design by Jodie Moule

Killer UX Design
The Author Jodie Moule / 作者介紹

作者 Jodie Moule 是澳洲 Symplicit 設計顧問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她以研究人類行為哲學的心理學背景,幫助客戶透過其顧客的觀點來觀察自己的品牌。她對於瞭解人類行為與設計好產品的思考兩者之間的關聯感興趣,這對於企業設計產品、系統或流程相當重要。

Table of Contents / 本書內容
  1. You Are Not Your User
  2. Understand the Business Problem
  3. Understand the User Context
  4. Making Sense of What You’ve Found
  5. Sketching to Explore the Design Concept
  6. Prototype the Solution
  7. Test, Learn, Tweak. Iterate
  8. Launch to Learn About Behavior

這本書適合設計師與開發者,可以快速瞭解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實務方法及觀念」;但這本書並不涉及「技術面」,例如 HTML、CSS、Photoshop 或 Wireframing 工具的操作,讀者需要在閱讀本書後,再自行尋找搭配其他工具書。

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使用者經驗(UX, User eXperience)呢?

作者在第一章「You Are Not Your User」教讀者換個角度思考產品的設計,畢竟「使用者」才是真正使用產品的主角,他們的想法最重要。有很多因素會影響產品使用者的經驗,包括:

  1. 有用性(Usefulness):產品是否有用?目的是否清楚?
  2. 易用性(Usability):產品是否容易使用?是否需要一點指導?
  3. 易學性(Learnability):產品是否可以很快上手,而且只要很少的指導?
  4. 美學(Aesthetics):產品的視覺和設計感是否吸引使用者?
  5. 情感(Emotions):情感會長久影響使用者對產品及品牌的支持。

要如何以使用者為主角設計產品呢?作者從廣泛被採用的方法論:使用者導向設計(User-centered Deisgn, UCD),這個名詞最早由 Norman 提出,這本書裡面作者將這個方法論的實踐分成幾個階段:Research(研究)、Insight(洞悉)、Concept(描繪概念)、Design(使用者經驗設計)。

User-centered Design methodology processes

以使用者導向(User-Driven)所設計產品,並不是把使用者想要的功能都照單全收;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滿足使用者對產品的渴望(Desirability),但同時也要兼顧到技術與商業的可行性(Feasibility and Viability)。

Pros / 優點

本書提出一個方法論(User-centered Design methodology),並依循這個方法論的流程詳解每個步驟,結合日常生活的例子讓讀者更容易瞭解觀念,同時也包含時下很夯的 App 應用設計案例;Jodie 在書中提供大量實用的建議與經驗分享,並且鼓勵讀者在專案中發揮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方法,她有心理學的背景,所以本書的內容可以幫設計師與開發者增加一些有用的跨領域知識。

Cons / 缺點

這本書比較適合曾經有過軟體、網站或行動應用程式設計及開發經驗的讀者,當你開始以使用者為中心思考如何做出更好的介面,就能從這本書得到一些幫助;反之,若沒有過任何設計及開發經驗,就不容易吸收這本書的內容。對於進階的讀者,想要大量的應用設計案例,或者某些軟體工具的操作技巧,也無法從這本書獲得。

Rating / 綜合評比

★★★★☆

Buy This Book / 購買連結

更多關於本書的介紹
  1. Review: Killer UX Design, by Jodie Moule
  2. Review of Killer UX Design by Jodie Moule
  3. "Killer UX Design" - Jodie Moule introduces her New User Experience Design Book YouTube Video
I'm a developer working on web and app design. Many times I use an engineer's view to thinking about the user interfaces and experience design. But most people who use the product are not engineers. With a user-centered design goal, we need practical and useful suggestions from professionals in different domain like psychology. This book helps me a lot.

@本文作者 lyhcode 是 O'Reilly Blogger Review Program 書評計畫參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