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使用 Gradle Application Plugin 快速建立容易發佈的 Java 應用程式

Gradle 內建的「Application Plugin」,是網路教學文章比較少介紹;但是對 Java GUI 程式開發者來說,它是個不能不知道的好工具。

Modern Java 開發者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忙建置打包專案,包括 Ant、Maven 及目前最棒的 Gradle 等。利用 Gradle 內建的 Java 與 Jar Plugin,可以很容易將 Java 原始碼編譯,並且進行打包成 JAR 檔的工作。

但是在發佈之前,還有些事情要做:

  1. 建立 Windows / Linux 與 Mac OS X 可直接執行的 Script / Batch 檔案,包括正確尋找 JAVA_HOME 路徑、使用正確的 CLASSPATH 執行 JAR 檔案。
  2. 將相關的相依函式庫套件(.jar)也一併打包,壓縮成 ZIP 檔,方便客戶端一次取得所有需要的檔案。
有 Gradle Application Plugin 的幫忙,這些需求可以輕鬆搞定。

使用方法很簡單,在 build.gradle 加入兩行設定:

apply plugin:'application'
mainClassName = "org.gradle.sample.Main"


其中 mainClassName 是進入主程式要啟動的類別名稱,就是包含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的那個 Class。

然後在 console 執行:

gradle distZip

就會自動產生一個 AppName.zip 檔案。

使用 unzip 將這個檔案解壓縮,可以發現它包含兩個資料夾:

bin/
lib/

其中 lib 放置 Java 程式所需的相關 JAR 檔案,而 bin 則放置 Application Plugin 產生的 Shell Script(for Linux and Mac OS X)與 Windows Batch 執行檔。

對客戶端而言,只要執行 bin 裡面執行檔,就能正確啟動 Java 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