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Jenkins 使用 IRC Plugin 讓專案 build 訊息自動發佈到聊天室

我們的新專案使用 GitHub 進行原始碼版本控管,並且採用 Jenkins 進行持續整合(CI, Continuous Integration);團隊成員則使用 IRC 頻道聊天室進行即時的線上討論。

前一篇「GitHub 使用 IRC Service Hook...」我們說明了利用 GitHub Hook 服務,自動將專案 Commit 的訊息,利用 IRC 發送聊天訊息通知所有成員。

當然在原始碼 PUSH 到版本控制系統後,下一步就是利用持續整合平台,進行專案的 auto build / test / deploy 等動作;我們選擇目前最強的 Jenkins 作為專案管家。目前我們在 Grails 專案每次 Commit 後,就讓 Jenkins 自動進行 test-app 的任務。

利用 Jenkins 提供的 IRC Plugin,每次開始及結束 build 階段時,都會把狀態利用 IRC 聊天室發佈訊息。

Jenkins 的 Plugin 真是包山包海,只要安裝這個「Jenkins IRC Plugin」就搞定。


比較麻煩的是設定的部份,花費好一番功夫才讓 Jenkins 可以正確連上 IRC 頻道。


在設定正確的情況下,儲存設定後,Jenkis 就會在背景建立一個 IRC 連線,以設定中指定的 Nickname 登入聊天室。

不過搭配 FreeNode IRC 伺服器使用時,剛開始遇到無法正常登入的情況,後來幫 Jenkins 註冊一組專用的 FreeNode Nickname 後,同時使用 Nickname / Password 就可以順利登入。另外是在 Channel 設定的後方有 Notification only,建議要勾取。

關於 FreeNode 使用 NickServ 註冊專屬匿稱的方法,請參考上一篇教學的末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