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文字接龍2.0

故事接龍雖然有趣,但卻有一些問題。大家通常都愛看故事,許多人小時候可能都要聽完故事才會安然入睡;但"說故事"本身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說一個好笑、好玩的小故事,更別說是動人心弦、感人肺腑的經典故事了。

因此有人告訴我,看到故事接龍網站,雖然想寫,但卻不知如何動筆,寫出來了,自己看卻又覺得不夠好,不敢張貼。現代人運用文字創作的機會愈來愈少了,媒體拿文字寫八卦、政客拿文字鬥爭,他們是少數運用文字的高手,但一般人可就沒那麼幸運,甚至要拿來形容自己的情感、說出一番有道理的見解都很困難,即便是念到較高學歷的研究生,就算有好的研究題材,也可能因為文字表達能力欠佳而寫不出好論文。

故事接龍,會給人一種無形的壓力,也就是寫的東西必須是故事才行。

再經過一番思考後,我決定將故事接龍更改為文字接龍,為了評估更改是否帶來正面的改善,用Google看了一些資料。

故事接龍... 搜尋結果有638,000項符合。

文字接龍... 搜尋結果有772,000項符合。

故事接龍+文字接龍... 搜尋結果有156,000項符合。

雖然文字接龍可以在廣義的解釋上涵蓋故事接龍,但搜尋結果卻沒有明顯高出太多。在喜歡玩文字的族群中,我想還是有多數偏好故事接龍,因此在未來的網站平台發展時,仍會將"完整呈現一則故事(的各種版本)"當作設計考量,也鼓勵甚至可能獎勵說故事。

但是網站仍更名為文字接龍,原因不外乎故事接龍也屬文字接龍的一種,而文字接龍能夠有更多變化,例如成語接龍、名詞接龍、特定人事物接龍、詩詞接龍、…等,只要你一句、我一句,甚至你一詞、我一詞就能開始玩,具有較多的娛樂性質,對於文字運用的練習也有正面的意義,當一個題目已經接不下去的時候,運用多版本功能還可以回到源頭從新接起,而不是像論壇或留言板只能一直循序接下去。

文字接龍可以由第一個發文者說明規則,其他人在遵循這個規則的情況下參與,若有人惡意亂發文怎麼辦呢?全匿名的平台並不允許刪文或改文,但這時只要略過搗蛋文,從正常的那一則繼續接下去即可,在排名機制的運作下,較不受歡迎的那一則回應就會隨著時間淡出、黯然退場。平台提供最基本的建設,由參與者自己訂規則,平台在不變的情況下可以適應新需求、能夠衍生出需要的功能,改為文字接龍似乎更能夠實現由使用者建構功能(User-generated functions)的開發理念。

站在隨意想、輕鬆貼的立場來看,或許這種無聊時還能夠打發時間、不必太認真想就能發言,才能夠符合社會演變的趨勢。總之,我只想提供一個自由的平台,而不是遊戲規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