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論程式設計工作的兩則文章

近日看到的兩篇文章,內容都是再談論程式設計這件工作,作者都是在軟體領域頗有名氣的專業人士,他們的看法也值得作為參考。

以身為「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為榮 - Kenming(矇矇的秘密基地)

程式設計工作者的職場必勝術 - 王建興


程式設計工作,到底好或不好?其實答案很明顯,人就已決定80%,對領域有極度學習熱誠,很容易就能晉身專業,做起工作自然覺得有樂趣,收入也不會太差,不管什麼行業都差不多。剩下20%是要看待什麼樣的公司,有些公司很注重行銷、卻不尊重專業,在這種公司只有往管理階層爬才會有出息,如果只想當個工程師,那就必須接受跟沒經驗的新人同樣的待遇,畢竟頭銜同樣都是"工程師",在這種公司沒人想繼續當個工程師,因為即使技術能力很好的人,也必須努力取得管理職務,才能夠享受與年資相符的待遇。

優秀的技術人員沒辦法好好當個工程師,而必須費心思當個管理者,說起來相當浪費資源,畢竟有能力、經驗及天賦的一流專業人才,往往在生產力上能夠輕易發揮一抵十的優勢,簡單說就是,頂尖程式設計師的生產力往往是普通程式設計師的十倍(Peopleware一書曾經提過)。很多時候,我認為並不是十倍而已,如果是一個很難很難的程式,頂尖程式設計師在三十天終於做出來,而普通的程式設計師可能做一輩子都還做不出來,這時候簡單的算式30/0就可以計算出來生產力的差異。

程式設計(Programming)並不是簡單的工作,而是需要用大量腦力時間才能完成的複雜工作,編寫代碼(Coding)才是簡單的工作,當初上程式課沒學好的管理者,往往弄不清楚兩者之間的分別,畢竟對他們來說,一樣都是坐在電腦前打打字,一樣叫做程式設計師,所以薪水也只需要給一樣多。這種情況下,就很難找到像沃茲尼克這樣的人才來效命,因此也很難像蘋果電腦一樣成功。

但需要思考的是,一般資訊系所的畢業生,到底是Coder還是Programmer呢?抑或都不是…總之,至少要先清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