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可愛的紙模型,自己印、動手做

上個星期週末,為了哄騙小朋友乖乖聽話,答應幫他們做台汽車模型,材料當然是紙,是作海報剩下的厚卡紙。請他們在空白紙上畫出汽車平面圖後(對還很小的小朋友來說,畫圖也只有平面),先加上幾筆劃把車子畫成立體圖形,接著簡單地另外畫出一個立體展開圖,訂好比例之後,拿了一張新的A4紙重新用尺丈量設計出最終版的展開圖,請小朋友用尺沿線剪下後,教他們折好粘貼處,用雙面膠帶將車子模型組立起來,並粘貼一些裝飾用的配件。

小朋友看到自己畫的車變成立體版,雖然粗糙但還像個玩具車,當然十分開心,畢竟也花了一、兩個小時才完成。但這時候他們的期待更多了,這台車會動嘛?呃...這是紙做的耶!但幸好找來廢棄的包裹厚紙片,掛上橡皮筋,在模型車下方黏上紙條,變成可以用"發射"的模型車,雖然輪子不會轉,但瞬間被彈出也能飛個幾公尺遠。

這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熱愛自己動手做紙玩具,除了自己畫、自己粘貼拼湊出來的紙模型外,也有在紀念品店購買,一整本每一頁都畫好設計圖,都是恐龍身體的每個部位,正確剪裁粘貼後,全部拼湊才能變成一隻立體恐龍。在那個年代,這種買現成的勞作材料回來玩,都是偶爾才能享受到的奢侈品,畢竟做壞的總是比成功的還多。

在數位時代,我開始好奇這種小朋友的童年玩具,是不是也因為網路而變得更加便利。用CorelDraw之類的向量繪圖軟體,固然也可以畫出模型展開圖,但實在太費工,只是做個玩具就要花上大半天設計圖稿。還記得之前看過紙模型繪製的軟體,很神奇地能夠將3D模型轉換成2D展開圖,而且還會設計好粘貼邊,小惡魔的這篇文章介紹得很仔細。

如果站在做玩具的角度,而不是動手創作藝術品,有現成的展開圖,挑個喜歡的就能印給小朋友玩,似乎會更符合童年玩具的需求,在Google找到一篇匯整的文章,介紹許多不錯的參考網站,請看連結一連結二(內容都是一樣的)。

以它推薦的Paper Museum(日文網站)來說,就有提供很多種主題的紙模型,附上A4/PDF版的展開圖與組立說明書,直接下載列印就可以玩,真的很方便,例如以下就是一個完成的範例。



展開圖PDF的檢視,已經有顏色,所以需要用彩色印表機輸出,最好搭配稍厚一點的紙:


除了小朋友會喜歡的卡通版,紙模型也有許多大朋友會喜歡的擬真版,適合精心製作後拿來收藏,例如3D紙模型網就有銷售101大樓紙模型,做好之後看起來可是唯妙唯肖(請看下方影片)。如果夠瘋狂(又有充裕的時間),或許動手打造一個紙糊的小鎮也不是問題。

<a href="http://video.msn.com/?mkt=zh-TW&playlist=videoByUuids:uuids:19aaac84-876d-4b65-b1ee-2c994cd17c22&showPlaylist=true&from=msnvideo" target="_new" title="我的台北101">影片: 我的台北101</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