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Proposal: Web Design Index Search Engine

Web Design Index》從2000年開始發行,至今已經邁入第九版,內容是收錄許多不同風格的網站畫面,提供相簿式的瀏覽,讓網頁設計師在構思版面時,可以快速找到一些參考資源。例如想製作一個美食的網站,想要一種讓人看了有「新鮮、美味、豐富」的感覺,就可以翻一下書,找些跟構想比較接近的站。

找到一些可以參考的網站,並不是要抄襲別人的作品,直接把HTML和CSS代碼照抄下來,是很不道德的做法;整理出一份清單,可以有許多幫助:
  • 如果是接案,把現有的網站畫面,挑選一些不錯的風格,給客戶參考,比較容易有效溝通,避免重複設計造成的成本。
  • 多看別人的作品,不管優缺點都可以幫助自己成長,看到好的設計,想想看自己是不是也能做到?能不能做得更好?具體該如何做?如果有做不到,需要想想是不是該花些時間學習。
  • 「設計樣式」是專業工作者必須花時間累積的資源,有許多設計,如果沒有歸納別人的經驗,自己重蹈覆轍可能會平白浪費許多年,才明白原來這樣做才對。當別人已經花了好幾年驗證怎麼做才對,趕快學起來就對了。
  • 網頁設計有很多「眉角」,不是看書或上課就能學會,而且網頁技術的變化很快速,很多東西根本來不及被寫成有條理的文件,必須找出好的實踐加以學習。
  • 由於開發時間不僅影響成本,也可能攸關產品成敗,專業的工作者必須節省時間,例如網頁設計需要的「字型、配色、樣式表」等,平時就要不斷擴充、整理一份口袋清單,讓產品雛形可以快速建立好,並且看起來不會太遜色。如果每次建立雛形都要從零開始,就會一直浪費時間在微調那些無關緊要、但又不能不做的細節。
不過Web Design Index這本書有個大問題,就是它是一本書,而不是一個互動能力更佳的Web,在講求效率的時代,翻書、尋找、輸入網址、分析設計,其實也要花掉不少時間。在Google帶來各種便利的網路服務之後,也許Web Design Index不能再像過去的傳統入口網站,只是提供索引,而是必須有更進階、即時的服務。理想中的Web Design Index Search Engine,應該有以下的功能。
  • 用關鍵字快速找到相關設計風格的網站畫面,用平滑捲動的相簿瀏覽方式,快速找到對眼的網站。
  • 可以訂閱某個搜尋結果,當有新的相關網站被加入索引,主動通知。
  • 網站的縮圖,可以標記某個區塊,產生該區塊的色碼註記,並提供一些輸入文字註解功能,透過眾人的力量讓網站索引更有用。
  • 除了建立Tag,也能把網站某些區塊的設計,關聯到某個網站設計樣式,例如「純CSS跨瀏覽器圓角設計」是一個設計樣式,連結到一些實作這種樣式的網站。
  • 提供一個客觀的評比機制,篩選符合某些觀點的好網站。
  • 分析出一些趨勢,例如有多少比例的好網站,已經開始用CSS3或HTML5。
由於網頁設計講求「有圖有真相」,擷取網站畫面並不難實作,但是分析圖片產生的結果,並不見得有實際得效用,也許機器能完成的部份有限,但如果有這樣的搜尋平台,提供方便的界面讓「人」來完成整理工作,或許就能產出一份更好的Index。

隨著各種網站前端技術的發展,使用者對互動界面設計的要求肯定會愈來愈多、愈來愈高,設計本身好與壞很難論定,但使用者覺得不習慣,就等於把顧客拒絕於門外,「不好做」並不能每次都拿來當擋箭牌。即使現在很多Web UI Library用起來很容易上手,但實作方式百百種,剛開始方向做錯了,修改經常幾乎等同重新做。也許該有Web Design Pattern,讓開發者減少浪費寶貴的青春,也讓「好的設計」得以普及,讓使用者不必一直學習不同的操作介面,只為了做同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