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試用] 2011雲林路跑賽,體驗 titan 功能慢跑襪

在雲林讀書或工作,最好的一項晨間、下班(課)休閒活動,就是到附近的鄉間小路跑步,不必花錢到健身房,也不必開車或騎車,大老遠找新鮮空氣。只要換上運動鞋、褲,就可以充分利用忙裡偷閒的半小時,享受流汗的有氧運動。

還記得以前在正心中學念書,學校就用「調步」活動鼓勵學生課後跑步健身;每年還有一次 25 公里健走(但為了拼速度,學長都叫你快快跑),平時是否有多練習跑步,在這個時候就會有明顯的體能差別。那時有許多功課很優秀的同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很愛利用跑步鍛鍊體力和專注力;在寒冷的天氣,如果能晨起跑步,更是能磨練意志。

跑步的好處,相信有跑過的人都知道;沒跑過的人,只要多注意有跑步習慣的朋友,就會發現長期累積下來的差異。

剛開始練習跑步,要克服的問題不少,要練習調節呼吸,忍耐全身肌肉酸痛,但只要持續每天維持跑步半小時的習慣,通常只要兩個星期時間,就會發現身體的改變,不僅可以連續跑個幾公里,平時做事也會更有精神、效率更高。

曾有段時間我不喜歡跑步,平時的有氧運動改騎單車,因為我覺得跑步對雙腳、膝蓋是一種損耗的運動;但是工作之後能騎車的時間變少、變短,如果準時下班,通常也只會有半小時左右的空檔可用,半小時光準備及保養清潔單車的時間都不太夠;相對之下,跑步比較省時,而且連續跑半小時就會有不錯的運動效果。

在騎車之後我開始比較注重運動的裝備,也開始注意跑步時應該有哪些裝備。跑步是個不需要投資太多裝備的運動,還記得以前隨便換雙球鞋,甚至打赤腳就去跑,但是腳掌折騰一段時間後,就變得需要暫停、休息一段時間,因此跑步的習慣總是斷斷續續。

為養成跑步的習慣,減少運動的傷害,我相信跑步專用的運動鞋肯定會有效果;我最近新買的跑鞋是 Mizuno Inspire 7





自從上次體驗過全方位運動襪,感覺到襪子等級不同的差異。我想除運動專用鞋款外,襪子可能也會有差異。但一般運動用品店的襪子,主要的差別都是不同品牌、長短,很少有不同運動專用襪款的區分;即使標示慢跑襪,拿來和旁邊的其他運動襪比較,好像也很難看出哪裡設計不同。

這次可以同時體驗新鞋,以及新襪「太肯(titan)功能慢跑襪」,專為慢跑設計的運動襪。


挑選襪子的第一步驟,先看看是不是台灣製造,「台灣製」、「MIT」就是品質掛保證啦!


這雙慢跑襪的主要材質是棉和合撚紗,強調腳底的「均壓」設計,適合的運動項目為慢跑及健走。


慢跑鞋的底部強調「支撐」的設計,因為在跑步或快走時,腳掌不斷與地面接觸,而且支撐全身的重量,每次的輕微碰撞都可能累積腳的疲勞或傷害。

做為很「講究」的運動襪,太肯在襪底設計了四塊不同剪裁的區塊,讓腳掌接觸地面的位置多一層加厚保護。


這是慢跑襪的正面,也有不同的加厚的剪裁設計。


翻開慢跑襪裡面,可以看到不同區塊的加厚設計更為明顯。



太肯的專業運動襪都是區分左右腳,因此穿上之前要先看一下標示「R(右)」或「L(左)」。正確穿襪後,必須是完全合腳,加厚的區塊也準確包覆腳掌需要接觸運動鞋的部位。


放大看就可以發現廠商對編織的講究,一點也不馬虎。


腳底的加厚設計,是最重要的部份。跑步完腳掌容易痛的地方,就是這些不斷碰撞、摩擦的位置,慢跑襪特別加強保護的設計。


慢跑鞋是短筒的設計,通常慢跑會穿短運動褲,所以運動襪不能太長,不然看起來穿著就會相當奇怪。這雙慢跑襪的高度,剛剛好可以保護腳,防止跑鞋邊緣摩擦皮膚,但又不會太高以致看起來很詭異。



準備好慢跑鞋、慢跑襪,我認為還有一項裝備很重要,就是智慧型手機。以 Android 系統來說,有很多款慢跑訓練專用的 App,其中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miCoach」,這是 adidas 專為慢跑訓練設計的「虛擬教練」,它可以幫你記錄每次慢跑的成績,並給予建議、告訴你如何加強及改善跑步的過程。(但是用了太多 FLASH 設計、顯示速度慢是它的缺點。)

下圖是我的一次 15 分鐘自由跑步記錄,每一分鐘的步速快慢都清楚記錄(但我沒有心跳表、計步器)。



結合 Google Map 就可以看到整個跑步過程的路線,下圖是在斗六棒球場練習的紀錄;如果時間很多、想讓跑步更有趣,還可以規劃一下特別的路線,在城市裡跑出一個圖形(或字形)。


11/26 舉辦的雲林路跑賽,路線就是由斗六棒球場開始出發,有 1 公里、6 公里及 10 公里三種。


參加路跑的民眾及學生相當多,近年大家開始格外注重運動休閒,是一個很棒的趨勢。


這次路跑動員不少警力幫忙,在七點的清晨湧入這麼多位跑者,在斗六是很難得見到的場面,通常參加馬拉松都必須跑很遠,但其實在雲林就有很多適合跑步的路線,希望以後會常常舉辦。


跑步算是花費不需要太多的一項運動,準備一雙慢跑鞋、一件運動短褲、穿著排汗衫,就可以輕裝上路。但是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雙腳的負擔,要減少運動傷害。最近的一則新聞,說明跑步是最有助維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的運動,因為跑步和健走是「負重」有氧運動,相較之下游泳和單車就比較少負重。


慢跑鞋有不錯的抓地力,鞋底有良好的支撐設計。但不好的運動襪可能會讓腳掌抓不住鞋,腳底稍微打滑,也許走路不太有影響,但跑步就會有些困擾。我有一些運動襪壞掉不能再穿的原因,就是這些腳底和運動鞋經常接觸摩擦的地方,已經將運動襪磨破幾個洞。


實際體驗太肯「功能慢跑襪」,我想它是一雙與慢跑鞋配合得相當好的運動襪,穿著一整天下來,不會出現造成太緊的勒痕,也不會太鬆而感到不舒適。它順著腳掌的形狀而有完整的包覆,也不會感到太過悶熱。

通常適合跑步的襪子,不能太厚;但是太薄又會少了緩衝效果,太肯的慢跑襪用兩種不同編織材質混搭的設計,似乎解決這項問題。例如腳趾的部份若缺少緩衝,腳指甲、腳趾就容易受傷。但如果整雙都很厚,又會很熱、很難跑。

運動主要還是靠意志力、養成習慣,久而久之才能享受運動過程和獲得運動的好處。但運動過程中些微的身體反饋,其實都一點一點產生影響,例如騎公路車的「手套」並非必要裝備,但缺少它、或是穿戴不好的產品,長時間下來會覺得不舒服、手掌酸痛。所以要享受運動的快樂,裝備的改善也許是一種花點小錢就能解決的問題。

現代人通常很忙碌,要抽出時間運動可能都很困難,更別說還要快樂的運動。我們也許很難練到像賽德克巴萊的同胞們,能夠赤腳就在山林裡穿梭自如。所以才需要各種輕量化、材質更好的運動裝備,就像很受喜愛的 Gore-Tex 材質一樣。

在試用太肯運動襪以前,我並不覺得襪子需要太講究。試用之後,我的感想是,原來有廠商願意比消費者更重視、講究襪子。如果有台灣廠商願意在運動用品的材質上投入研究,努力做出水準更高、品質更好的產品,就需要給予肯定及支持。畢竟現在市場上愈來愈多廉價、但是劣質黑心的產品出現,即使是知名大品牌都不見得能買到好貨。

在 Google 搜尋慢跑襪,可以發現前三頁搜尋結果都是「titan」、「太肯」的介紹,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廠商透過網路行銷達到曝光效果;但另一方面,也是能夠標榜「慢跑」運動專用,又願意公開廣受網友檢驗的廠商並不多。分享這篇主要讓大家多一個選擇,希望大家都能買到自己喜歡、合適的運動用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