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試用] 台灣製造才是好襪!titan 全方位運動襪實測

大家平常是否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呢?

筆者平時自己較常騎單車或慢跑,利用下班後的半小時,或晚上擠出一、二個小時;週末有時也會揪伴打羽球、登山。

雖然運動只是當做休閒嗜好,目的只是保持身體健康,但為了減少運動傷害,需要的配備還是盡量準備齊全。

我覺得鞋子很重要;記得剛開始打羽球的時候,隨便穿一雙布鞋就上場,結果再跨出一個比較大的動作後,右腳就扭到痛了一個多星期。另一次慘痛經驗是在某次登山時,下山因天雨路滑,鞋子踩在溼淋淋的石頭上一點摩擦力都沒有,很驚險才平安抵達山下,但一路上摔了不少次。

所以每次接觸不同的運動,都會注意一下有沒有比較合適的鞋款,畢竟技不如人,總要在裝備上扳回一成。也因此在家裡裝修時,我特別要求鞋櫃要有兩公尺寬,這樣才方便收納買進來的新鞋。

以前我沒想過襪子有什麼重要,因為一直都是穿著自己去夜市買,或是媽媽從菜市場買回來的,那種三雙一百的便宜襪子,反正穿壞了就丟掉。直到在國軍 on-line 的那一年,發現劣質的襪子穿沒多久就被迷彩膠鞋磨破,消耗量大,算一算也沒便宜到,而且腳底常常冒水泡。這才買了幾雙品質好一點的襪子,感覺耐穿得多。

去年我買過單車襪和雪襪,但從來沒想過「幫襪子寫開箱文」這件事!

這些襪子從來沒機會被開箱 :-)



沒想到,這個星期真的有機會幫襪子寫開箱文!

「太肯(titan)」的主要產品是專業運動襪,有很多款式,不管是專業運動員,或是喜歡健身、熱愛運動的上班族,都可以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襪款。

這次要介紹的襪款是:太肯全方位運動襪(Cross Training Socks),適合健身房、一般運動或不固定運動項目,主要特色是:「緩衝、透氣、舒適」。

太肯有信心的說:「完美並不存在,但不可思議的是,我們很接近了!」

全方位運動襪有許多特性:衝擊避震、足壓分配、合腳舒適、足弓支撐、移動控制、包覆足跟與腳趾耐磨、動作靈活、排汗透氣、整體舒適等等。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項資訊是:要區分左右腳。

這張 DM 列出 3 種襪款:功能慢跑襪、全方位運動襪、衝擊運動襪。


太肯運動襪的 LOGO 很顯眼!把兩雙襪子放在一起,可以組成太肯的英文「titan」字樣。從照片可以看到從上到下有不同紋路,這應該就是太肯強調的特殊織法,真是一雙設計精密的襪子。


可以再靠近一點看!襪子紋路是立體的!


翻到另外一面,還有不同的織法。那個 LOGO「titan」文字還真的配得剛好。


襪子的側邊有加厚的設計,特別針對足部外側加強防護。這個設計有點類似某些登山車的車褲,在側邊也會加厚的設計。


用過蘋果電腦產品的人應該都知道,好的產品不能只有講究外表,就連內部看不到的地方也要夠龜毛。但這種堅持對襪子來說有點太過嚴苛,不過太肯的運動襪似乎能通過考驗。


加厚的部份就是緩衝強化的區塊。


翻到另一面的加厚部分就更明顯了。有些市售的襪子也是強調厚底,但實際穿起來很像墊了毛巾在腳底,並不太適合運動。太肯的設計並非整個襪底都加厚,而是依照腳掌的不同部位特別設計。


穿襪子之前要先注意左右腳,這個習慣對我來說很陌生。


依照左右腳分別穿上之後,發現這雙襪子超級合腳,感覺像是量身訂做的一樣。雖然襪子看起來很厚,但穿起來並不會太緊(有些襪子穿久了會有勒痕),也不會在腳趾的部位覺得卡卡的。


這款黃色跟 Timberland 登山鞋很搭。


高度搭配中高筒的登山鞋很合適。


可惜這星期沒空去爬山,所以拍完照只能把鞋子收回去放。希望近期有機會到山裡健走,各位山友們趕快約吧!

我希望這雙襪子能解決我的一個困擾,就是每次參加單車挑戰活動,總是很難找到一雙「既透氣又能保暖」的襪子;因為一般易乾的車襪,厚度都非常薄,雖然真的很容易乾、不會因為長時間騎車造成襪子被汗水弄濕,但是到了山上氣溫變低,一股寒意就會從腳底冒上來。

比較好的車衣、外套價格都不便宜,但是因為做得到「輕巧、保暖又透氣」的水準;但過去我的認知是,襪子能買到正台灣製造就要偷笑了,哪裡還能要求什麼!

過去參加幾次挑戰賽,都是隨便穿一雙襪子就出發,在冰冷的山路上,有時會因為保暖不足感覺身體不適。雖然準備了袖套、腿套、風衣、手套,但是腳掌就只能靠襪子,沒辦法添加其他保暖裝備。


太肯的運動襪厚度足夠,主要材質又是棉,有基本的保暖效果。所以只要能夠有它宣稱的「透氣」效果,應該就能滿足我的需要。

可惜這星期也沒有單車活動,所以只能等下次參加挑戰賽再把襪子拿出來體驗。

這個週末只打算帶著小折出走;搭配的是這雙 Merrell 水陸兩棲的鞋款。


原本覺得太肯這雙全方位運動襪有點厚,是不是真的能透氣有點存疑。但實際穿了一天後發現,這是一雙真的會「呼吸」的襪子,腳丫子不會被悶在裡面,不太容易流汗,有不錯的舒適度。

另外一個讓我覺得滿意的地方,就是 Merrell 的這款鞋原本是比較寬鬆,穿久了變得更鬆,所以穿著一般的襪子,都會覺得腳掌在鞋子裡面會前後滑,不適合跑、跳動作,但穿上太肯的襪子這一點有改善不少。

如果冬天在家,也可以穿著這雙襪子幫腳保暖,因為鬆緊度適中、也不會感覺到悶著,有時真的會忘記自己穿著襪子。

這部車是我的小折,Dahon SD7,是一台入門款折疊車,將它改裝之後可以應付郊山。


穿著新襪子快快樂樂騎車去!(第一次因為穿新襪子騎車有開心的感覺。)


搭配透氣的 Merrell 鞋款,騎車時候感覺腳底涼涼的,不會因為流汗而覺得很黏。

總結,這雙襪子的優點有:
  1. 台灣設計、台灣製造,MIT就是品質比較好
  2. 包覆效果優
  3. 透氣、軟、舒適
在顏色方面有四種可以挑選:

圖片來源:太肯網站

想瞭解更多,請到太肯的網站參觀:全方位運動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