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DD-WRT Repeater Bridge Mode 讓無線訊號範圍更廣

舊的無線分享器在過保固之後,可以刷 DD-WRT 韌體,就可以讓分享器的功能大解放。(例如某些 2,000 元以下的機種刷機後,就可以擁有 6,000 元以上才會內建的功能。)

在公寓的不同房間,或透天厝的不同樓層,無線訊號只要距離遠就會變得很微弱。即使改裝 10dBi 以上的天線,或是改用指向型天線,也不一定能完全解決訊號衰弱的困擾。

同時用多部分享器是一種辦法;但是從路由器拉線到多部分享器,除了佈線的麻煩外,還需要佔去多組 IP 位址。

有些分享器支援 WDS 模式,可以讓多部分享器一起工作,但這種模式不容易設定。在 DD-WRT 可以發現 Repeater Bridge 模式,這個模式很簡單,通常也管用。

主分享器(連接路由器):TP-Link TL-WR1043ND
中繼分享器(連接主分享器):ASUS WL-520GPv2 (刷 DD-WRT 韌體)

主分享器的 SSID 為 TPLinkNetwork,採用 WPA2 + TKIP 加密模式。

以下的步驟可以將 DD-WRT 設定為中繼器。

1. 機器狀態 / 無線網路 / 存取點 & 用戶端設定 / 選址(Site Survey)

2. 選擇主分享器的 SSID (TPLinkNetwork),再按「加入」按鈕

3. 無線網路 / 基本設定 / 檢查無線網路名(SSID)是否已帶入


4. 將 無線模式 切換為「Repeater Bridge」,按儲存設定

5. Virtual 虛擬介面 / 新增一個虛擬介面,修改 SSID,再次儲存設定



6. 無線網路 / 無線安全 / 設定實體和虛擬介面的加密模式、演算法、金鑰,此兩組設定都必須跟主分享器一模一樣。再次儲存設定。


7. 系統安全 / 防火牆 / 將 SPI 防火牆關閉,儲存設定。

8. 再次確認步驟無誤,按「儲存重啟」,等候分享器重新啟動完成。

設定完成後,中繼分享器擁有自己的 SSID,但無線密碼和主分享器完全相同。在 PC / NB 連接中繼分享器,無線訊號會藉由這台分享器中繼,將訊號再傳送給主分享器。

因此,各樓層平面可以配置一部中繼分享器,接收來自主分享器的訊號,再將訊號分享給個樓層的電腦。由於網路傳輸過程會經過兩次無線網路,所以傳輸效能會耗損兩次,因此必須確保中繼器和主分享器之間的訊號品質良好。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我用 TP-link WR841N 原廠韌體 + ASUS RT-N10 (dd-WRT 韌體),依照您的步驟 跟 參考 http://www.dd-wrt.com/wiki/index.php/Repeater_Bridge 的設定後,reboot 機器後,會有"無可用ip"的情況發生。 但用asus原來的韌體(repeater mode)就能成功連上……請問您曾遇到此狀況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的刷機過程挺順利,沒有遇到這個情況,sorry~~

    回覆刪除
  3. 設定簡單,不過我的D-LINK DIR600快壞了,非常不穩,新買了一台TP-LINK WR841N又不支援Repeater Bridge功能,請問您有其他設定方法或知道那些型號刷ddwrt有支援Repeater Bridge功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我的機器tplink tl-wr1043nd 刷了DD-WRT現在變成 只會亮WLAN 和POWER 和區域網的 無線都不會亮 可是可以用 但沒辦法進去機器的設定網址 這樣要怎麼救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