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體驗新版的 Blogger 後台介面與動態佈景


我從 2006 年開始使用 Blogger 平台寫網誌,就一直用到現在。但這過程中也不是沒想過要跳槽,我試用過其他服務如 Tumblr 等,也架過幾次 Wordpress,最近也喜歡上使用 Octopress 寫文章()。

Blogger 的好處是它的背後有靠得住的 Google ,所以幾年內大概不會碰到搬家的問題。如果熟悉 Blogger 的 Template 語法,或是利用 HTML / JavaScript 擴充功能,它也還算強大。還有令我覺得滿意的一點,是它和 Picasa 相簿服務的整合度高,需要貼照片或圖檔的時候很方便,尤其是搭配 Mac OS X 的螢幕擷圖快速鍵一起用,貼圖就是快!

可是,它進步的速度很慢,簡直實在像蝸牛在爬!

這幾個月我用 Blogger 發文的數量一直在減少,其實並不是偷懶,每天都維持寫 1~2 篇筆記的習慣,只是內容都分散到其他網站了。像是需要貼程式碼的文章,自從用過 Octopress 的 Markdown 語法後,根本不會想再用 Blogger 寫 : ) 需要長期維護持續更新的內容,我則改用 Drupal 7 這個強大的 CMS 撰寫;而一兩行文字的極短篇,用 Dokuwiki 或 Plurk / Twitter 會更妥當一些。

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試用 Beta 版的 Blogger 介面,今天不小心點進很少打開的 Blogger 資訊主頁,發現這個不起眼的連結「試用更新的 Blogger 介面」,手癢就給它點下去。


結果整個 Dashboard 就煥然一新,變得更簡潔了!




我點進一個很久沒更新的網誌「Let's Talk Ubuntu」,這個新介面直接把「流量統計」放在總覽,這個改變相當不錯,因為 Blogger 不用到後台就能新增或修改文章,通常進到後台會關心的也就是這個統計資料而已。


原本覺得很難用的文章編輯器,也有了一些改進,變得有些類似 Google Docs 的介面。


在佈景設定的部份,Blogger 也增加「動態檢視」的新範本。


「動態檢視」是一個多合一的佈景範本,包含以下的選項,可以讓瀏覽者自行切換。

Classic · Flipcard · Magazine · Mosaic · Sidebar · Snapshot · Timeslide. Pages

這種閱讀效果對 iPad / Android 平板電腦的使用者來說,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因為有很多 App 軟體,都是把 RSS 訂閱的文章重新排版組合成這類的顯示效果,例如雜誌風格。

我認為 Blogger 這個新範本的設計相當棒,因為過去 Blogger 內建的範本,實在很難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設計。但對於讀者來說,版面應該盡可能的簡潔,讓網誌變成一種電子書或電子雜誌,需要閱讀的感覺很順眼、很順手。像是 iPad 升級到 iOS5 之後,Safari 瀏覽器在某些網頁就會顯示一個「閱讀器」按鈕,可以去除所有不必要的裝置,讓網頁的可讀性提高,就一再顯示讀者愈來愈講求內容易讀的趨勢。

要體驗「動態檢視」的範本效果,可以開啟「Let's Talk Ubuntu」這個網站,或是參考以下的網頁擷圖(預設為雜誌風)。


動態檢視除提供多個選項,讓讀者可以自由切換,它還可以很容易搭配 Google AdSense (廣告賺錢)服務使用;切換成不同檢視模式時,會自動將廣告區塊的大小及位置,自動調整成合適的配置。

有了這些改變,我認為 Blogger 有機會變成一個簡單、不需要太多維護及管理的輕量線上出版平台;例如學生社團就可以利用 Blogger 輕鬆發行刊物,只要在 Blogger 上面建立網誌,將多位作者、編輯的 Google 帳號加入成網誌的協作者,利用草稿的功能編寫好內容,利用「動態檢視」版面就能輕鬆呈現出電子雜誌或文集的網頁風格。

除了預設一種風格外,也可以透過連結後方的 view 參數設定,指定不同的檢視模式;因此要在其他網站放置不同檢視模式的連結,也會相當容易。

用網址指定不同檢視模式: http://部落格網址/view/classic 或 http://部落格網址/view/magazine

雖然「動態檢視」是一個不錯的範本,但目前並不完全支援平板電腦(很慢、BUG很多),希望未來有機會看到改善。(若能有 Responsive Design 及觸控螢幕的手指滑動換頁,就會實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