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MacVim 當蘋果遇見歷久彌新的老牌文字編輯器

Vim 是一套歷久彌新的文字編輯器,它也是程式設計師 Level Up 必學的工具之一!在學習 Vim 一段時間後,可以用它打造個人化的編輯器(或開發環境),讓工作效率 Up Up。

這篇文章的主題是介紹在 Mac 下的 Vim 軟體。

Mac OS X 作為一款廣受程式設計師喜愛的作業系統,當然是買來就已經內建 VIM 軟體。在終端機下執行「vim」指令,就可以打開這個編輯器。

雖然剛入門的門檻稍微高,但 Vim 相當值得學習,因為它不管在 Windows、Linux、FreeBSD、Mac 或其他 Unix 系統都同樣管用;對於經常需要登入遠端伺服器或工作站(透過 SSH 或 Telnet),通常系統上也會內建 Vim,若需要遠端編輯設定檔或程式碼,學會操作終端機下的 Vim 相當管用。

但是在講求華麗桌面環境的現今,我們可以尋求更時髦的 Vim,在 Windows 或 Linux 系統上,視窗版本的 Vim 稱為 gVim。Mac OS X 則是另一個名稱「MacVim」。

使用 MacPort 可以很簡單地把 MacVim 安裝完成,只需要一道指令:

sudo port install MacVim

安裝好 MacVim 後,在終端機下一道「mvim」指令,就可以啟動(如下圖)。


視窗的左邊,是一個瀏覽檔案的樹狀選單,使用 NERD tree 這個 Vim 擴充套件。

MacVim + NERD tree 切換檔案已經很方便,可以滿足不少文字編輯的需求,但是我希望左邊的選單,可以更像 GUI 程式原生(native)的介面。

有一個 MacVim 的 fork 版本,在 GitHub (alloy/macvim)可以找到。照著這一篇說明(需要編譯原始碼)安裝,或是從 GitHub 下載原作者編譯好的版本(解壓縮後將 MacVim.app 丟到應用程式集);執行的結果如下圖。


右邊的檔案瀏覽器,就是 alloy MacVim 提供的功能,它在預設狀態下就很容易使用,用滑鼠點選一個檔案,就會以 Vim 的 Tab 功能開啟新頁籤;這個檔案瀏覽器可以常駐著,在不同頁籤切換時,也會同步選取不同的檔案。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 Mac OS X 下好用的文字編輯器,使用 MacVim 並學習、熟悉 Vim 指令,將會是最好的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