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飛瑞A-1000 UPS不斷電系統更換電池

我的桌機是用「飛瑞A-1000」這款UPS(不斷電系統),購入迄今已經超過兩年時間,電池已經壽終正寢。最近一次遇到停電時,它沒有發揮任何作用,主機還來不及正常關機,就斷電了。之後重新打開UPS的電源,發現「異常」燈號閃爍、出現警示音,猜測是電池的問題。

雖然這是入門的家用UPS,離線型(off-line),價格很便宜;但是一般賣場並沒有更換電池服務,如果用個1~2年就要買新品,實在很不環保。我曾經換過幾顆A-500的電池,但A-1000則是第一次,這兩款UPS是同一個系列,用的電池其實都是一樣的。

本文將更換電池的過程拍照記錄起來,給各位參考。

*拆裝任何電器產品都具有一定的風險!UPS裝置即使未連結電源,仍可能存在來自電瓶轉換的電,請自行斟酌其危險性,發生任何意外後果恕不負責,如不熟悉請交由專業人員處理。

在拆裝UPS前,請確認(1)UPS電源已關閉、(2)已拔除電源線。並且要做好絕緣,同時「避免碰觸」電路板的元件。

用十字起子卸下5顆螺絲

這批A-1000 UPS採用兩顆湯淺(YUASA) NPW36-12電池,從標示可以看到是12伏特,採用串聯方式連接。

YUASA NPW36-12 12V, 36W/Cell, 10min

打開UPS外殼時,不能太用力拉扯,免得電線從焊點斷掉就麻煩了。

兩顆電池的擺放方式

接線拍照、記錄起來,以免忘記怎麼裝回去:)

有一條黑色的電線,用來串聯兩顆電池

再看清楚一點接線

拔電線的連接端子必須從尾端施點力,不能硬扯電線避免斷裂

拆卸電線的順序,我是比照汽車電瓶的「拆負裝正」方式,先拆負、再拆正。

我在台中的電池專賣店(網拍賣家),找到同樣是湯淺的相同規格電池,兩顆價格加起來大約只有A-1000新品的1/3左右,所以更換電池很划算。

店家說NPW36-12是UPS廠商訂製的型號,和外面很容易買到的NP7-12是相容規格,且NP7-12的瓦數更充足。

湯淺電池專用的紙盒

NP7-12 12V, 7Ah (網拍可以找到一大票)

先把兩顆電池正、負極用黑色電線串起來,再接回UPS的正負極電線。這邊我是先裝正、再裝負。

把電池裝回去

外殼再裝回去就大功告成。

復原外殼

打開電源測試,「供電中」亮綠燈,「異常」不亮燈,成功!

電池更換完成!

飛瑞的off-line系列UPS主要是A-500及A-1000,雖然還有A-500 Plus,但我曾經買過一顆問題超級多的A-500 Plus,所以對這顆印象很不好。

A-1000有提供3個插座,共有1000VA/600W的電力,能滿足「一台主機、兩台螢幕」的桌機需求,也提供RS-232介面,可以讓電腦監視電源狀態及停電自動關機。假設一組電池可以耐用兩年,若一部A-1000使用6年(更換兩次電池),平均下來每年只需要600元。

3 則留言:

  1. 請問
    使用汽車專用電瓶可以嗎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很好的文章,是跟網路賣家"威力"電池買的嗎?謝謝你來小店購買喔。

    回覆刪除
  3. 可以,但要記得加水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