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圖片來源:morgueFile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這句話出自但丁的名著《神曲》,原文是「Go your own way; let others talk.」。

每個人從小都有很多夢想,但是生活在這個社會可不容易,我們不斷被教育要接受和屈就於現實;於是我們之中大多數的人,都開始偏離自己的路,走上那些別人認為你應該走的路。

可是,你必須清楚知道的是,你的路,並非由你或別人決定,而是來自上天的賜予,也就是「天賦」。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可以走向其他的路,遠離你的天賦之路。

為什麼自己的路不能自己決定呢?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可以決定要做什麼,但是不管我們在生命中的哪個階段,都只是學習成長的一個歷程。所以理性是有限的,決策的知識和資訊是有限的,還有來自世俗、普世價值觀、他人眼光、道德與政府法律規範,各種壓力之「罪」加諸在人的身上,讓我們總是以為自己是在該走的路上。

高中老師也許告訴你,好好念書考上熱門系所,將來才有好的收入。聽起來確實很為你著想,記得說聲謝謝,畢竟那是發自內心考量時勢的關心話語!但真正的人生導師會告訴你,你的天賦不在這些教育部三隻小豬編撰的課本上,你走錯路了,趕快回自己的路去吧!

有很多人每天痛苦工作著,明明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卻必須咬緊牙關苦撐著!但這些人明明有自由意志,為什麼要把自己逼上一條顯然不正確的路呢?問起原因有百百種,最老套的一種就是:「我上有老母下有稚兒,一家八口全靠我這雙手。」也許沒這個戲劇化,但活在21世紀,七年級、八年級總是被認為標新立異的今天,類似的理由卻還是常被使用。

有些人走在一條錯的路上,也知道自己走錯;但是將錯就錯,一路錯到底,反正有千百種理由可以一用再用。

如果把那些拿來表象的理由去除後,或許真正的理由是比較難以面對的,也就是實際上你並沒有太多選擇,你也在一堆爛選項中正確選了那個比較好的。

但追根究柢後,你之所以選項很少,極有可能是過去一直走在錯的路,讓你人生發展的選項愈來愈少,如果一直忍受錯的路,最後很可能連一個其它選項都沒有,被逼上了絕路。 (別誤會!不是指自殺,比自我了斷更絕的路,就是在一條錯的路上走完漫長一輩子)

其實,每個人都不會沒有選項,因為天賦之路一直都在那,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只是你離它愈遠,表象能見的選項就愈少,因此你誤以為自己無路可去。

也許你曾經走偏了,而且已經走遠了,覺得要回去的希望渺茫。但只要靜下心來想一想,你終究會發現屬於自己的路,永遠不會迷路,其實你知道該怎麼走,並且清楚那裡將有滿滿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