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微軟協助將NodeJS移植到Windows平台


對於Windows平台的網站開發者來說,這真是一個好消息!新一代的高效能網站開發框架NodeJS,即將發行原生的Windows版本。

NodeJS採用V8 JavaScript Engine(Google Chrome瀏覽器就是採用這款高效能引擎)實現事件驅動(Evented I/O),有別於傳統網頁伺服器採用多執行緒(multi-threaded),事件驅動架構的Web Server更容易達到高負載量。

有趣的是,網頁開發者採用NodeJS,只需要熟悉一種程式語言---JavaScript。因為在前端以JavaScript實作AJAX使用者介面,而後端的動態網頁程式,則同樣使用JavaScript撰寫,不需要再學習PHP、Java、C#等其他程式語言。

NodeJS的開發社群正在快速成長,因為它確實是一個高效能、愈來愈穩定、可行的解決方案, 將會有愈來愈多大型網站採用。

不管在Mac OS X或Linux平台,安裝NodeJS只需要簡單的編譯指令。可惜的是,目前在Windows平台需要搭配Unix模擬環境Cygwin軟體,才能使用NodeJS,但這種非原生的執行方式,讓效能及穩定性都打了折扣。

幸好NodeJS的優勢也被微軟正視,在Node部落格提到,微軟協助將NodeJS移植到Windows平台,開發者可以期待官方原生版本的 node.exe 發行。

未來在Windows 2003以上的伺服器環境,將有機會同時以IIS+NodeJS建構高效能網站服務,而微軟的雲端平台Windows Azure也極可能支援NodeJS。

看到這個消息時,真是徹底被微軟的善心感動,此微軟非彼邪惡微軟,再次應證 "No one ever got fired for buying Microsoft." 這句話。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使用Linux運作NodeJS,否則哪天微軟不再支持NodeJS移植版,專案不就垮一半了?!)

歡迎加入 NodeJS Taiwan 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