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Stack Exchange 匯集55種網路問答服務

圖片來源:http://stackexchange.com/
台灣的網友應該都聽過「Yahoo!奇摩知識+」,它是一個提供網友發問與解答問題的服務,囊括各種問題種類。

有更多的網路問答服務,是針對特定領域的問題,例如在軟體開發圈很知名的「Stack Overflow」,近來利用Google搜尋某種軟體開發技術的問題,很可能找到的前幾筆結果就包含Stack Overflow的討論。由於Stack Overflow擁有不少對技術學有專精的熱心網友,而且能夠標示出「有用」的解答,幫許多人解決找不到人可以問、花很多時間try-error的麻煩,它至少提供解決問題的一個方向。

開發Stack Overflow服務的共同創辦人,就是曾經以「Joel on Software」發表連載文章,道出軟體業各種不為人知秘辛的作者「Joel Spolsky」,他除了自身的卓越成就,也啓發了不少軟體從業人員及軟體公司。

經營Stack Overflow成功後,Joel並沒有停止創新軟體開發的腳步,2010年成立的「Stack Exchange」,再次吸引了大量使用者的目光。以下是來自「SiteLatitude」提供的數字,可以看出目前Stack Exchange的發展狀況。

這是一份針對網站「Stackexchange.com」的報告。 根據我們的分析,網站Stackexchange.com的日均訪問量為801,591次。這個網站每天的收入大約有新台幣33,181元,網站總價值大約是新台幣214,934,290元。網站的域名的後綴是「.com」,註冊名稱是「stackexchange」。根據Alexa.com的統計,Stackexchange.com的世界排名為第2,272位。 我們還檢測出這個網站使用Google網站分析工具來統計用戶資訊。該網站的Google網頁評級為PR5。該網站存放於Chicago, United States,網站的IP地址是64.34.119.12.

Stack Overflow是由Jeff Atwood與Joel Spolsky在2008年建立,將數百萬電腦程式設計師聚在一起,使這些軟體開發領域的專家可以互相幫助。這個服務的成功,讓他們獲得「Union Square Ventures」共6百萬美元的投資。因此他們在2010年8月開始建立Stack Exchange網路服務,2011年1月,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Stack Exchange已經匯集55個網路問答服務,並累積1千9百萬次不重複訪問次數,並且不斷成長⋯

很多網路服務都能提供問與答的功能,那我們真的需要Stack Exchange嗎?

網路的資源很多,透過搜尋引擎,可以找到與輸入關鍵字相關的資料。使用社群服務,可以讓得到的資訊,是來自信任、有關聯的朋友。如果把這些現在當紅的網路服務結合起來,讓群眾的智慧,可以更有效、更有效率地幫助每個人解決問題,就是更具有價值的網路服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