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部落格流量增加一倍的方法

上個月,我和前端工程師Clonn在幾次下班後的閒談中,開始有了一些認真(一點點)經營部落格的共識。我們並不是想成為人氣部落客,因為我們的共通點都是,寫過的程式碼比寫過的文章還多,自然不會期望能夠寫出超高人氣、大眾喜愛的網誌文章。但是我們都喜歡分享,喜歡把自己知道的、學到的、經歷的,用淺顯的表達方式和別人交流。於是,我們開始認真(一點點)寫網誌。

我們都曾經幫過不少學校單位、公司架設網站,架網站這件事,大概可以回憶到Tacocity、Geocities免費空間時代,從CGI(Perl)、ASP一路迄今,做網站,從自娛變成用來混口飯吃的技能。可是,我們都沒有真正屬於自己、經營有起色的「個人網站」。

進入社群網路、微網誌當道的年代,現在開始認真(一點點)寫部落格好像有點那麼落伍。畢竟,在Facebook上發佈一則簡短留言,可能就能讓數百位朋友、數千位朋友的朋友看見。而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一篇文章也許花費了一小時、兩小時,但可能過了半年累積也不到30個閱覽人次。

但我們相信,部落格才是能完整表達個人想法及言論的地方,而且必須經營自己專屬的網址才能創造附加價值。

不論寫網誌的最終目的為何,在寫得過程中,其實就已經不斷促使自己充分利用閒暇時間,進行大量閱讀、資料整理、思考及撰寫。所以,不管最後網站的經營結果如何,我想,我們都能從中獲益良多。

玩物尚誌部落格來說,試驗的目標是持續寫、每月至少30篇,利用Blogger提供的免費服務架設,保持版面的簡化、置入商業廣告,部份結合社群平台提供的功能。由於使用免費BSP的服務架站,在SEO、SMO方面無法做太多改善,但Blogger提供的Template功能,已經算是免費BSP中客製化彈性相當高的選擇。

2011年的四、五月,都達成每月至少30篇的目標,讓我對流量增加一倍的方法,似乎有了更多一點點的認知,但是說出來應該會被丟雞蛋吧!因為,秘訣就是「寫就對了!」(無誤)

Blogger統計資料,流量翻一倍之有圖有真相

為什麼持續寫很重要?

其實這是相當簡單易懂的道理,即使是當代暢銷作家,在成名之前,都很難只寫一篇或少少幾篇,就命中讀者想看的內容;即使是千古流芳的古代詩人,通常也有長時間的投入著作,作品甚至到骨頭變成灰都還乏人問津。

結論就是,如果你想成為部落客,即使每天碎碎念,也有一批閒著沒事幹的讀者會願意看看你抱怨了些什麼,或是真有滿肚子心得想公諸於世,那麼,請加減參考我歸納的兩個基本原則:(1)一直寫就對了、(2)持續上一個原則。

8 則留言:

  1. Good!! 「寫」就對了!
    加油!

    回覆刪除
  2. 說得沒錯,像我現在就是半夜醒來,沒事就來晃晃…哈哈!

    回覆刪除
  3. 難怪一到半夜流量就突然變多,原來都是你來晃晃阿!

    回覆刪除
  4. 文章或許是舊了點
    不過還是受教了

    順便可以的話來交換連結~~
    這是我的blog
    http://littleshell-multimedia.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5. 加油, 我也剛開始寫我的BLOG^^

    來支持一下:)按一下?

    http://claudiac.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6. 剛剛開始寫BLOG, 其他花巧招數都是假,

    最重要就是寫!! 哈哈!!
    支持一下 : http://flyingsiuq.blogspot.hk/

    :D

    回覆刪除
  7. 謝謝,一個月三十篇真的是滿大的挑戰XD

    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 http://jaterc.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