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台灣沒有軟體人才?看看蘭奇怎麼說!

圖片來源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日前接受專訪,對宏碁要如何走向全球化,發表他的一番見解。

台灣各大電子報陸續刊登這則新聞:


新聞這樣寫:
他表示:「宏碁最大問題在於,要在台灣擴充軟體實力是不可能的。我們應走出台灣,無論是到中國、印度,或到美歐都好,只要當地具備軟體資源與軟體專業技術就行。」(蘭奇:台灣缺乏軟體人才)

All Things Digital專欄作家Ina Fried的專訪原稿:
“The real major issue was doing that in Taiwan, this was not possible,” Lanci said. “We needed to go outside Taiwan, be it China or India or even the U.S. or Europe, wherever you can find software resources, software know-how.” (Interview: Ousted Acer CEO Gianfranco Lanci Talks About His Departure)

Mr. Jamie對此下了一個很情緒化的標題,請參考他的這篇網誌

還好還好,我沒在台灣軟體業,可以很樂觀地看這件事,以局外人的角度看。

做軟體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軟體的價格 = 時間"有"價 + 肝指數"有"價(但很廉價) + 專利"有"價(但可議價) + 創意"無"價 + 智財權"無"價;那domain know-how呢?不好意思,如果你做專案,那就是客戶給你的,沒跟你收錢就不錯了,談什麼價?軟體開發本身有domain know-how嗎?有是有,但寫在教科書上,似乎不太需要用到。所以,當一位程式設計師想要財富自由,最快的辦法也許是改行去夜市擺攤(賣雞排?),或是幫自己保高額保險金,然後持續加班到爆肝為止(家人會因此有好日子過,而你因為造福家人,也許可以到另一個世界過好日子)。

如果,這裡講的是如果。如果你會CODING,很好,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份程式設計工作。如果你愛CODING或不得不CODING,那就可以一直維持這份工作。如果你為了更高職位和收入,可以靠著提升MANAGEMENT SKILLS,最後,你可以不CODING,而是盯新人CODING。但是因為工作很忙,光是CRUD就夠你寫五年、十年寫不完(錢真好賺不是嗎?),所以你從來不會理會什麼是ARCHITECT,反正隔壁老王從不瞭解ARCHITECT也從PR變SA最後變PM,日子還挺好過的;與其花時間去了解SOFTWARE ARCHITECT,還不如多學點PROJECT MANAGEMENT。

如果這是真的,那麼當很多人都這樣一路走著走著,就會遇到蘭奇這樣的CEO離開之後再補個馬後炮:「要在台灣擴充軟體實力是不可能的。我們應走出台灣,無論是到中國、印度,或到美歐都好,只要當地具備軟體資源與軟體專業技術就行。」。

這就相當詭異了,可用人才不是應該由企業來培育嗎?如果像宏碁一家公司經營這麼久,沒辦法創造出自給自足的可用人才,到底是人的問題?還是公司的問題?還是高層決策的問題?如果在台灣找不到人才,就必須到中國到印度去找,真的是這些國家比台灣更適合培育人才?還是這些國家有更多更便宜更新鮮的肝?是誰把軟體競爭力給搞砸!小小上班族有權有力做決策嗎?

還是說,軟體人才其實就跟礦產一樣,一家公司就是要去找到豐富礦藏,哪邊有便宜耐操好用的軟體人才(或新鮮肝),就去哪邊開挖;等到挖不出什麼鳥了,再拍拍屁股說,我們應該走出這個礦區,無論到哪個星球都好,只要當地具備礦物資源和採礦技術就行。

我認為蘭奇講的是事實,但是把事實拿出來講一遍,並不需要像他這麼大來頭的人物。

「地球人最大問題在於,要在地球發展宇宙戰艦是不可能的。我們應走出銀河系,無論是到大麥哲倫星系、仙女座星系,或到三角座星系都好,只要當地具備礦石、燃料源與造艦專業技術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