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正」字新解

第一次學「正」這個字,已經忘了是在幾歲,總之是很久很久以前,...

認識一下,「正」的甲骨文這樣寫!
圖片來源

「正」是個很簡單的字,...

但是愈簡單的「字」似乎愈難解釋,從教育部國語小字典,找到「正」的解釋:

1. (1) 不偏斜的。如:「正午」、「正中」、「公正無私」。
 (2) 合規矩的、合常理的。如:「端正」、「正經」、「正路」、「正道」。
 (3) 恰巧、剛好。如:「正好」、「正巧」、「正值」、「正中下懷」。
 (4) 表動作在進行中。如:「他正在讀書。」、「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
 (5) 修改錯誤。如:「改正」、「訂正」、「糾正」。
 (6) 純而不雜的。如:「純正」、「正紅色」。
 (7) 肯定的。與「反」相對。如:「正面」、「正方」。
 (8) 與「負」相對。如:「正數」、「正電」。
 (9) 原本的、正式的。如:「正本」、「正職」、「言歸正傳」。
2. 正月:農曆的第一個月。如:「正月初一是中國人歡度春節的時候。」

身為Google時代的網民,Google可以回答我們很多問題。如果你今天想不出要問Google什麼問題,沒關係!可以參加「一天一Google(A Google a day)」,每天都會提供一個新的問題,由Google提供,也是由Google幫你找答案。

如果用Google查詢「正」,將會發現原來這才叫「正」,...
Google圖片搜尋「正」
 不只有「正」的圖片,還有「正」的影片!
Google影片搜尋「正」
還是別太早教小朋友Google搜尋,寫功課乖乖翻字典去吧!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