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用fotoxx玩HDR - 開放源碼免費照片修圖軟體 Linux專用版

如果你在Windows下使用過光影魔術手之類的照片修圖軟體,改用Linux作業系統之後,是否因為找不到類似軟體,覺得很不方便呢?

其實在Linux下也有好用的照片修圖軟體,雖然功能可能沒有那些知名軟體強大,但已經能滿足基本需求啦!包含消除紅眼、調整曝光、模糊、剪裁、銳利化、去除噪點等,也可以把多張連續照片合併為寬幅的全景圖,以及提供HDR、HDF等後製處理功能。

這套免費的Linux軟體名為fotoxx

在Ubuntu Linux下安裝fotoxx很簡單,只要在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photoxx」,或是在終端機輸入「sudo apt-get install fotoxx」即可完成安裝。

第一次使用fotoxx,是因為嘗試在Linux系統下製作HDR(高動態範圍)後製。甚麼是HDR呢?請參考下圖,請參考下圖(fotoxx提供的範例圖片)。我們經常在拍照時,會遇到不管相機怎麼調整,都會犧牲掉一些細節的情況,例如左上方,為了亮部的屋頂細節不要過曝,減EV,結果是暗部被犧牲;中間是正常曝光模式,亮部和暗部都拍起來,但也都犧牲了一些細節,所以看起來很普通;右上方則是加EV的效果,讓暗部的地板拍清楚,但屋頂就過曝了。

上面的照片就是屋頂和地板有高反差的情況,若只能拍攝一張照片的情況下,只能做出取捨。若想要亮部和暗部的細節都清楚,則必須靠攝影的技巧。傳統攝影的手法,通常用俗稱搖黑卡的技巧,就是利用部份曝光時間遮住亮的部份,讓暗部曝光時間比亮部長一些,但困難度高,對新手來說不易掌握。數位照片我們可以用Photoshop之類的影像處理軟體,用重疊的方式合成多張影像,有些人稱這種方式為數位黑卡,因為目的是跟搖黑卡相同。延伸這種數位合成的方式,就有了HDR後製處理,例如上圖的大圖就是三張小圖經HDR處理後的效果。

雖然部份市售的相機開始內建HDR效果,但是對影像的調整功能有限,透過軟體後製的HDR還是多數攝影作品的處理方式。

若把HDR的效果做得誇張一些,看起來就很像畫作,而不像攝影。雖然堅持攝影不後製的人,可能不太認同這種很明顯的後製行為;但HDR確實能做出讓人讚嘆的作品,而且後製做得好,也許可以視為一種創作技巧。若想觀看更多HDR作品,這個網站可不能錯過: http:// www.stuckincustoms.com 。

使用fotoxx可以很容易完成照片的HDR處理,在fotoxx上方的Combine選單,提供HDR選項,選取2張以上照片,fotoxx就會自動進行HDR處理,以下的影片示範fotoxx的HDR操作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