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一則關於挨踢人篸的小故事

人篸,本來是不挨踢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篸是一種昂貴的藥材。

人蔘(學名:Panax ginseng,又稱為亞洲蔘,在中國東北土名「棒槌」[1])是具有肉質的根,可藥用。人蔘屬於五加科,主要生長在東亞,特別是寒冷地區。
人蔘是亞洲常見藥材,北中美洲也普遍使用花旗蔘,許多草藥鋪和超市都能找到各式人蔘飲片及萃取物保健產品,用於癒後恢復、增強體力、調節荷爾蒙、降低血糖和控制血壓、控制肝指數和肝功能保健[2]等。人蔘根部所含皂苷是其有效成分,中國長白山野蔘皂苷成分較高,但取得不易,價格高昂。人蔘不易栽培,韓國於18世紀初開始發展人蔘栽培,美國在19世紀中期開始栽培花旗蔘。人蔘對治療慢性肺感染、阿茲海默氏症等具功效,已引起美國國家補充替代醫學中心等研究單位的重視。 (原始資料請參考Wikipedia)

很貴的人篸,要價500農民幣。

可是,人篸,開始被大量栽培後,這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大量充斥的人篸變得很便宜,市場到處都買得到,人篸的品種開始多了假人篸和黑心人篸,但不管是啥人篸,一塊招牌掉下來就可以砸壞一打人篸。

於是,人篸開始挨踢。

因為大量栽培的人篸,開始出現營養不良、發育不全,就被運到市場買賣的情況。

很便宜的人篸,只要5農民幣。雖然很便宜,可是:

栽培人篸的人說,該死的人篸,種這麼久居然賣這麼些錢,該死!踢(飛)。

買賣人篸的人說,該死的人篸,囤這麼多才能賣這麼些錢,該死!踢(飛)。

食用人篸的人說,該死的人篸,吃這麼多還是沒甚麼療效,該死!踢(飛)。

於是,人篸不斷挨踢,就稱為「挨踢人篸」。

雖然,挨踢人篸價廉,但還是有用處的。

把大量的挨踢人篸製成肥料,可以栽種出一種「稀踢櫙」的藥材,據說跟「稀醫櫙」一起使用,就可以發揮起死回生的療效。

人們又開始對挨踢人篸感興趣,更大量栽培挨踢人篸,雖然挨踢人篸知道自己的處境,但為了發揮更大的效用,它對自己說,挨踢就是命阿!於是,後來繁衍的挨踢人篸,雖然不斷挨踢,但大多都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挨踢,只知道自己是挨踢人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