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單車的夢想與實現

小七是我預士受訓同梯,2010年7月,我們一起完成台灣環島的夢。

環島其實很不難,也是很多人都有的夢,在真正上路之前,都是在夢裡完成。

2009年9月,我們在平鎮聯勤學校,聽著教官講著催眠效果絕佳的人事基礎科目,那是我這輩子上過最無聊的課;但是礙於軍人該死的身分,翹課這個在大學苦練成精的技能,始終無法派上用場。

這種課程對正常人來說,應該都會有度日如年的感覺,彷彿有人偷偷按下時間暫停器,或像電影演的,一隻蒼蠅飛過去,都能數得出牠的翅膀拍打幾下。

上課的時候,我們一起編織夢想:「退伍後,環島去!」這個夢想讓無聊到破表的灰階生活恢復彩色,時間也快轉了起來。

下部隊後,該死地被分派到一個站哨站到飽的單位,相較之下,才知道受訓時能在冷氣教室裡聽教官催眠,簡直就是天堂。

站哨的時候,環島的夢,時常投影在心裡,不管是在寒風刺骨的夜裡,或是在豔陽高照的午後,只有做這個夢,才能忘卻身心的疲憊。

如果因為軍旅生活感到辛苦,就當作是環島的行前準備罷!畢竟環島的路上,肯定有更多艱苦的旅程,但只要忘記身心的疲憊,多注意眼前的美景,就可以拋開痛苦、永存美好的回憶。

2009年參加Never Stop 300K活動,連續15個半小時熬夜完成的路程,是我覺得最艱苦的一次。我把參加活動的照片貼在莒光作文簿,每週提醒自己,不管是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做的事,總有身心疲憊的時候,人生少有一帆風順,若能遭遇大風大浪,就要當作一場刺激的挑戰。開心時笑幾聲,不開心伴隨三字經幾句,讓美好的事物隨時間沉澱下來吧。

單車環島的夢,像一顆種子,不知幾時被埋在心裡,之後一次又一次偶然的灌溉,讓它發芽、成長,逐漸佔有一塊田地。

退伍後不到兩禮拜時間,頭頂著七月大熱天,我們沒有太多準備,沒有太多規畫,帶著夢想就上路去。騎到哪?未知,住哪?未知,唯一清楚的事就是熱血在沸騰,夢想的生米正在煮成熟飯。

從不自由到自由的轉變,我們可以做任何一種選擇,在家吹冷氣上網看電影聽音樂睡覺,舒服地過日。但自由讓我們選擇辛苦的旅程,走向炙熱、風吹雨淋、身心疲憊的路途。

環島的旅程,收穫大多屬於自己,埋藏在內心深處。能拿來分享和說嘴的,也許就是大家早已知道的觀念:
  • 不上路,就永遠到不了終點。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練習曲的經典名句)
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很輕易找到一百個理由,讓自己相信,現在還不是去完成夢想的時候,等以後、時候到了再說吧!但經驗告訴我們,要完成夢想,其實只要一個理由:「先上路再說吧!」就已足夠。

25-35,是個奇妙的階段,每個人都有很多夢想,有很多自由,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可以選擇參與或離開,可以選擇現在或未來;不管選擇是什麼,總有人會跟你說:「現在不能...,因為...(一百個理由)。」

其實要做一個決定,可以很簡單,只要先確認自己是否有充沛的熱血,很久以來一直想做的事,只要不犯法,就該立即下定決心去做,先上路再說。否則,隨著年紀漸增,很多夢想從可能變成不可能,就只能悔恨從前執行力不夠,或是拿其實現在這樣也很好來安慰自己了。

1 則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