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用JavaScript執行QBASIC貪食蛇程式

以前在QuickBasic、QBASIC寫過程式,或是曾經使用MS-DOS的朋友,應該對NIBBLES.BAS這支程式不陌生吧?它就是DOS下以QBASIC執行的「貪食蛇」,是我童年第一個玩上癮的電腦遊戲。

雖然,這遊戲已經成為骨灰,但不少次仍看到它死灰復燃,也有一些復刻版。先看個影片回憶一下這古老的小遊戲吧!


有位國外的高手發表了「qb.js: An implementation of QBASIC in Javascript」,它可不是用其他語言重寫的版本,而是純正的QBASIC程式碼;但是,是在網頁中以JavaScript開發的直譯器模擬出的QBASIC直譯器執行。

由於用上了網頁的canvas物件,並不是所有瀏覽器都能正常執行,但以目前新版的Firefox及Chrome瀏覽器來說,並沒遇到什麼問題。NIBBLES這支程式的執行結果,算是相當流暢。

NIBBLES.BAS原始碼

執行畫面
如果你覺得用JavaScript模擬QBASIC直譯器不夠厲害,可以再看看這個(比較快、但畫面比較小)和這個(有點慢,但畫面大一些),用JavaScript寫出來的任天堂模擬器(NES Emulator),玩超級瑪莉沒問題!但畢竟JavaScript模擬效能有限,電腦不夠快就只能乾瞪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