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ECFA如何影響我們工作的未來?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已有九個月,其主要內容是降低關稅、排除非關稅貿易障礙,促進雙方貿易與投資往來。

兩岸經濟協議(ECFA)於2010年9月正式生效,今(2011)年5月6日致函WTO秘書處,就ECFA向WTO進行早期通知,正式提出ECFA內容包括早期收穫計畫以及後續待協商之貨品及服務貿易等協議。ECFA不但使兩岸經濟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也是台灣在東亞地區簽署的第一個FTA,如今台灣與最大貿易地區—大陸洽簽成功,ECFA生效迄今雖僅九個月,且2011年1月1日起,ECFA才開始第一階段的早收清單降稅,然而短短四個多月,已經看到ECFA對台灣的效益迅速展現。
(出處為ECFA效益迅速顯現)

近日來有多則新聞,可以幫助我們瞭解ECFA到目前為止的發展。

請不要亂猜我支持哪一黨!我並不避諱公開,我支持《全民最大黨》,尤其是阿KEN、安心亞!同樣在演戲、作秀,且透過電視媒體播放,我認為全民最大黨帶給人民的快樂和幸福,遠高於其他黨!對於藍或綠或黑或白,個人的想法稱不上意見,只有公民的投票結果才是真實的!

還是不清楚什麼是ECFA、FTA、早收清單及WTO與FTA關係?請參考以下各項解釋的摘要。

根據馬總統在辯論中的說法,ECFA(兩岸經濟架構協議)的內容就是:
一、降低關稅。二、保障投資。三、保障智慧財產權。

FTA,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是兩國或多國間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契約,目的在於促進經濟一體化,消除貿易壁壘(例如關稅、貿易配額和優先順序別),允許貨品與服務在國家間自由流動。

早收清單(Early Harvest List),「早期收穫」的意思很簡單,就是在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時,雙方先列出開放對自己有利的關稅項目,提出「提早降關稅」的項目清單。

只要是WTO的成員,彼此之間簽訂任何FTA、自由貿易協定,都需遵循WTO的規則。而台灣跟中國,都是WTO的會員。
(出處為ECFA懶人包--10個Q&A,馬上了解什麼是ECFA)

若兩岸人才交流更頻繁,會不會讓我們工作不保?麵包會不會消失?商業週刊曾刊載過一篇《我的薪水會直直落嗎?》,在2009年就預告危機將發生。

七年前,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市場開放,泰國米、美國牛肉、紐西蘭奇異果、進口車、歐美的奢侈品,都進來了。當時消基會歸納,WTO讓台灣市場出現「三多」現象:「種類多、選擇多、比較多」。

但ECFA跟WTO最大的不同處在於,「三多」可能變成「三高」:「高同質性、高替代性、高競爭」。未來十年,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在中國企業大軍長驅直入時,中小企業很可能倒閉、被陸企收購,中小企業老闆變成陸幹。屆時,你的薪水也可能像中國的流行用語「跳水」一樣,往下直墜,甚至飯碗不保。

(略)

簡單說,WTO是一場「薯條與包子饅頭」的戰爭,但ECFA則是一場「包子對包子」、「饅頭對饅頭」的戰爭。

(略)

千萬別以為,你沒做佛像、也沒種烏龍茶,這些都跟你無關。在經濟學「要素價格均等化」的原理下,兩岸人民的文化、語言既然相同,如果你自己的競爭優勢不夠,你的薪水將與對岸人才看齊,很可能往下「跳水」,甚至,工作也被替代掉了!當然,如果你是世界級人才,你的薪水也可以像北京、上海的一流人才一樣,突破台灣的薪資天花板,薪水往上三級跳。

根據要素價格均等化理論,「如果兩個地區有密切往來的話,那這整個地方,同樣能力的勞工,他的工資會拉得比較接近。往來越方便,就會越接近。」價格均等化背後的原因,在於人才、貨物自由流通,ECFA,就是讓其自由流通的大門。
(出處為我的薪水會直直落嗎?)

是危機?還是轉機?其實對準備好的人來說,危機就是轉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