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用MINIX 3認識「作業系統」

Prof. Andrew S. Tanenbaum
右圖是MINIX之父,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的塔能鮑姆教授(Prof. Andrew S. Tanenbaum)。

很多人可能沒聽過MINIX,但接觸Linux的朋友,在看過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的傳記《Just For Fun》,應該會注意到MINIX這個作業系統,它在1990年代,啟發Linus創作Linux作業系統,這功勞可不小。

由於Linus當初使用386電腦時,並不滿意上面的MS-DOS,所以就安裝了MINIX,受到這種開放源碼作業系統在技術、精神上的鼓舞,Linus參考了MINIX的設計,做出第一個Linux核心,並在1994年發佈Linux 1.0版。

Linux與MINIX的設計有很大差異,Linux的核心(kernel)設計和原始Unix一樣採單核心,而MINIX則是微核心(Micro Kernel)。哪一種核心比較好?在1992年曾有一場新聞群組上的辯論;但時間過了這麼久,Linux的影響力撼動全球,證明作業系統的「實用性」勝出,比較好的架構,最後可能是叫好不叫座。

儘管我們無法拿MINIX勝任平時在Linux或Windows系統上的工作,但如果要研究或學習作業系統基礎,MINIX仍是個相當優秀的活教材,因為它迄今仍保持「小而巧」的架構,一直以來都是很不錯的教學工具。

MINIX是POSIX(可移植作業系統介面)相容的設計,支援TCP/IP網路,包含X-Window圖形化介面,支援的程式語言有cc、gcc、g++、perl、python等,提供完整的作業系統C語言原始碼,並包含超過650項UNIX程式的實作。

若你正在上作業系統這門課,抱著恐龍書,被一堆理論搞得頭暈眼花,又不想只為應付考試,或許你也可以考慮,找個像MINIX這樣精簡的作業系統,裝好VirtualBox或拿一台廢棄小筆電,就能開始化理論為實務,觀賞作業系統底層的風貌。

它不像現代化作業系統,有各種便利的設計和花俏的裝飾,例如下圖就是MINIX的桌面擷圖,很有原始X-Window的簡潔風貌。
來源:http://www.minix3.org/doc/screenies.html
你也可以自己加上Equinox桌面環境,讓MINIX變漂亮。
來源:MINIX NEWS
準備好開始探索作業系統嗎?也許MINIX能幫助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