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升級Ubuntu 11.04 Natty之後...

上個月Ubuntu 11.04正式發佈,但之前Alpha版測試不怎麼順的經驗,讓我這次不敢再第一時間升級。Unity介面帶來全新桌面,未來還有很多不確定性,雖然改變總有許多好處,但過渡期肯定很多抱怨的聲音。

這個週末,我把工作站的Ubuntu 10.10升級成11.04,升級前懶得做備份,所以就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等了半小時終於結束升級過程。由於是平時主要的工作機器,若有個三長兩短,肯定影響接下來一兩個禮拜的工作進度。不過我對Ubuntu團隊的努力還是有信心,就給它賭個一把。

重開機之後,暗!不是粗口,是螢幕一片黑暗,只顯示了「...symbol not found: 'grub_env_export'...」等字樣。

猜測是升級造成GRUB設定不正確,當然這是嚇不倒我的,正準備用LiveCD以chroot修復GRUB,調整CMOS(BIOS)的開機優先次序時,順手將SATA模式由IDE改為AHCI,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重開機之後,居然什麼事情都沒做,就順利出現正常的GRUB選單。(如果你也有同樣問題,但沒這麼狗屎運,那還是乖乖用LiveCD/LiveUSB修復GRUB吧!)

接著順利登入Ubuntu桌面,由於11.04預設使用Unity取代原本的傳統GNOME,所以之前的一些桌面設定,變得一團混亂。重新以傳統GNOME桌面登入,發現之前的桌面回來了,但還是有些混亂,而Compiz設定變得不太一樣,很多特效打不開。例如compiz突然吃掉100%處理器效能,而且還kill不掉的問題,很多異常問題存在。由於Unity也用了一些Compiz的特效功能,所以Unity與傳統GNOME+自訂Compiz要同時存在,應該會有不少問題,若Unity真的受歡迎,我想下個Ubuntu發行版,也許就會直接以Unity完全取代傳統GNOME,到時候堅持要用傳統GNOME桌面的朋友,可能就要找其他發行版或自行修改安裝了。

由於我有多部機器都是執行Ubuntu桌面系統,所以其中一部拿來試試Unity,不管好或不好用,總是Ubuntu做出的一大改變,看看Unity團隊的努力成果也不錯。

所以我直接放棄了之前對GNOME桌面所做的一些調整,直接來個大絕招,把舊設定都清空。

方法是:
  1. Ctrl+Alt+1 切換到純console模式
  2. 以自己的user身份登入
  3. sudo /etc/init.d/gdm stop 停用視窗圖形介面
  4. tar zcvf gnome.old.tgz ~/.gnome* ~/.gconf* 備份舊GNOME設定
  5. rm -rf ~/.gnome* ~/.gconf* 刪掉舊的GNOME設定
  6. sudo /etc/init.d/gdm start 重新啟動視窗圖形介面
  7. 在以user身份重新登入桌面
  8. 這時候看到的桌面,就是全新安裝Ubuntu 11.04該有的樣子,也就是Ubuntu調校好的Unity桌面
下圖是我的新Unity桌面,預設的佈景看起來已經不錯看,而視窗拉到角落可以靠邊最大化(window snapping)的功能,感覺相當不錯,可以充分利用大螢幕同時顯示多個最大化視窗。由於桌機的新螢幕至少都是22吋起跳,解析度可能高達1920*1080以上,把視窗放大這個解析度並不實用,而過去在Ubuntu必須自己添加額外設定才能有此功能。
Ubuntu 11.04 Natty
在系統偏好設定的部份,由於Unity的選單設計都是以應用程式為主,根本找不到設定類的捷徑圖示。設定跑哪去了?其實是被藏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就是右上角的關機按鈕,點下去就會有「系統設定」。

我之前習慣使用GCIN輸入法,但是到11.04似乎也有些問題,暫時更換成內建的ibus,目前用起來一切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