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Groovy對程式設計學習的幫助

對Java程式設計老手來說,利用Groovy的簡潔特性,可以很快速撰寫一些拋棄式小程式,不管是解決一些操作電腦需要的功能(例如批次檔案處理),或是幫助程式開發的除錯測試任務,都能夠直接獲得一些好處。

在教學者或程式設計初學者的角度來看Groovy,它也是相當好用的教學工具,現在的大學、專科課程很常教Java,但是教學的方式卻很詭異,讓初學者在
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物件觀念的時候,就開始要寫一個只有main()
method的Class,然後在main()裏面把所有事情做完,進階一點的就是宣告Class的其他static
method當作function來用,學習者的觀念在這時候很容易就混淆,甚至到業界工作都還以為程式就是要這樣寫才對,加上Java很多語法限制及特
性,都是為了解決實務上的問題,對學習來說都是無意義的包袱,這種情況下學生很難學好程式設計。在過去教學以BASIC為主的年代,學生不用管什麼路徑、
怎麼編譯,只要打好程式,按下執行鍵就能看到結果,畢竟學習程式設計的重點在於邏輯觀念,過程要愈簡潔愈好、學習階段寫的程式碼也要愈簡潔愈好。

Java讓很多IT學生程式設計老是學不好(Joel很早就這麼說過),甚至就連教學的人自己也有著不清不楚的觀念,但偏偏很多時候我們還是必須用Java寫程式、甚至是為了考試。而不管Groovy對於實務的軟體開發能有多少幫助,但它提供的簡潔特性,對程式設計的學習有不少幫助,大幅降低了學習的門檻,值得學習者與教學者認真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