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程序員! 教你工作更輕鬆

資訊業的知識工作者,雖然身處腦力密集產業,但許多時候會陷入勞力密集的窘境,也就是因為懂電腦、夠專業,什麼大小事情都必須扛著做,含淚淌血一樣要做,這很容易讓知識工作者開始墮落,過著以時間、勞力換五斗米,知識、技術將不再成長,最後就走向毀滅另一個職涯。

懂資訊技術的人,其實有很多機會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不是自己做,而是交給電腦去做,最好還能讓很多電腦幫忙做。說起來容易,那做起來呢?其實也相當簡單,秘訣就在於多思考如何利用電腦讓事情處理得更有效率,這也是程序員應該具備的競爭優勢。

自從接觸Linux作業系統之後,我開始改變了一些操作電腦的習慣,很自然地提昇了效率。

舉例來說,在2007年的時候,有位同事想知道該如何讓SQL Server定時清除備份資料,我知道SQL Server一定有提供這樣的功能,只是需要花點時間去把文件拿出來看,但是Unix的經驗告訴我,這種時候應該要用Crontab + Bash Script,定時加上簡單的檔案系統操作就能搞定,而Windows一樣有內建的排程工具以及WSH(Windows Scripting Host)呀,於是我開始打開一個記事本花幾分鐘寫好簡短幾行的程式碼,放進去排程就能順利運作。

這個小程式一直到現在都還在用,在一些實際運作的伺服器主機上安安穩穩地工作著,它省去了系統管理員一些維護的時間,讓事情變得自動化。這個小程式我將它放在網誌文章,在Google找到一些網站有連結(這裡這裡),表示除了同事以外還有其他人也在用它,除了別人可以用它省下些時間,我自己在日後寫些類似小程式的時候,也可能以它為範本。零零總總省下的時間加起來,就有更多時間去處理其他的事,當處理其他事情的時候,若是再多思考、多做一些也能節省時間的舉手之勞,那麼將可省下可觀的時間。

用什麼技術和工具並不重要?不懂技術和工具的人總是這麼說,他們忘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古老智慧了。在這個講求Agile的時代,不懂得善用有效率的工具提昇生產力的人,就已經在競爭的起跑點上輸了一大截,而且跑愈遠、跑愈久就輸愈多。試著想想,當使用J*需要三個月完成一個模組的專案,假設有個R*能用三個星期完成,那麼在一年後,這兩個專案將呈現多大的差異呢?

最近在Neal Ford中分享了些生產力提昇的密集,其實在Neal Ford的網站中也有投影片可以下載(以下連結),雖然內容僅是簡報形式,但許多地方可以當作Tips給我們一些經驗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