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適合單車環島的車款

從去年開始環島的人數暴增,大家在路上看到環島單車騎士也已經習以為常了,不過對於環島該選什麼樣的車比較合適,有許多人認為愈貴的車環島愈能輕鬆騎,也有人覺得隨便一台賣場學生車就能上路。其實環島最好還是買正統的旅行車,或是與旅行車設定較接近的車款。

適合長途旅行的車款通常會有的特點:
  • 外胎1.75以內(粗勇的顆粒胎太費力、太細的公路車胎打氣換胎較不方便、也較不好應付複雜路況)
  • 鋼管車架或強度夠的鋁合金材質(碳纖維雖然輕,但相較之下耐用度可能有疑慮,操壞也很傷荷包和傷心)
  • 硬叉(就是沒避震,環島通常大多路段都會有柏油路,避震無用武之地,只會騎得更累)
  • 擋泥板(雖然較不美觀,但雨天、積水路段很實用)
  • 貨架、馬鞍袋(行李背在身上比較累,交給車子承擔吧!除非能有練習曲男主角的毅力)
  • 可以加裝牛角(上坡、疲勞時可以變換握手把的姿勢)
轉載近日的一篇新聞...

單車環島 挑對車款免煩惱 (原始出處)

陳信升/台北報導

 想要來一趟夏日環島旅行嗎?當單車已成為國民運動後,越來越多騎士選擇環島行程,除了挑戰自己的體能,更能感受台灣各地的不同風情。以黃進寶所主導的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為例,想要跟團的單車環島騎士,至少得等3個月。

 馬英九的單車環島教練的黃進寶表示,參與單車環島的人數愈來愈多,但許多初次嘗試的騎士還是「心驚驚」。其實只要掌握好變速系統的時機,跟適度調節體能,單車環島一點也不困難。

 當然裝備以及車款還是相當重要,專為長途旅程而打造的車款,不僅提供較好的負重能力,還有較佳的舒適性。在這股熱潮上,像是捷安特Great Journey 1等長途旅行車更是賣到缺貨,單車業者笑稱,訂單要到深秋才能交車!

 前自行車國手黃顯熙表示,為增加長途旅程的舒適性,騎士可以選擇加裝俗稱「牛角」的副把手,讓雙手的支撐可隨時更換不同的角度,避免同一動作而增加身體負擔。更換寬厚的椅墊也很普遍,畢竟善待自己的屁股才可以騎得更舒適。

 除此之外,為避免台灣夏日常見的午後雷陣雨,即使是高檔的馬鞍包,最好還是在外側再加一層防水型的「雨衣」。

 適合環島的單車Giant Great Journey 1特色:舒適型8字型多握點休息把,以及前後加大擋泥板,以及多功能馬鞍袋,算是入門款的長途旅行車。售價:1萬9800元

 適合環島的單車Giant CRX2特色:鋁合金公路旅行專屬幾何設計車架,專利D2舒適型坐墊以及防水多功能馬鞍袋,都是專用配備。售價:1萬9800元

 適合環島的單車Merida 黑狼五號特色:美利達和黃進寶合力設計製造,是總統馬英九環台的「黑狼3號」的進階版,名氣響亮。特殊強化結構的鋁合金車架,低重心、較大傾角設計,可載重達150公斤。Shimano 27段變速系統售價: 4萬3500元

 適合環島的單車Louis GarneauLGS-GMT雖然重量重達15.4公斤,但是車架幾何設計優異,讓騎乘舒適度與慣性不會因為車重而增加負擔。售價:2萬19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yhcode by lyhcode
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